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學修:建議加快接種疫苗 放寬香港與內地通關限制

時間:2021-03-08 12:15:24來源:大公網



張學修表示,建議加快接種疫苗 放寬香港與內地通關限制。(受訪者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歷經一年的抗疫戰後,疫情有所控制,確診數字放緩。疫苗的成功研發在全球範圍內興起接種熱潮,國產疫苗在全球範圍內備受歡迎,近日逐步抵港,市民反映熱烈,廣泛展開接種,大大加快了群體免疫進程。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指出,鑒於疫苗接種的速度,以及疊加的防禦效能,應考慮在疫苗接種,疫情得到防控後,放寬通關檢疫措施,加快讓香港與內地重新實現通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為推動恢復通關,他提出三點建議:

  首先,參考疫苗針卡數據作為通關數據參考。接種疫苗的數據,接種有效率、覆蓋率等,將能為放寬粵港澳人員流動提供數據參考,有利於建立類似健康碼的機制。疫苗接種的數據記錄於針卡內,以便對接香港與內地健康數據,為實現兩地通關提供數據參考。接種疫苗後的市民,將獲發一張有二維碼的針卡,掃描便可查閱接種記錄,方便作出境證明。由此可見,針卡制度已為日後通關打好基礎。建議透過針卡數據,以接種疫苗劑量數目作為平均參考,推算病毒防治有效率,為安全通關提供實質可靠的數據支撐。

  其次,建立香港與內地疫苗接種互認制度。建議將疫苗接種有效率、疫苗接種次數等針卡數據與內地健康碼相互對接,為建立兩地疫苗接種互認制度創造條件。當群體免疫達到一定程度,可考慮放寬部分時段內已接種疫苗人士之出入境檢疫限制,例如放寬過去28天內曾兩次接種疫苗人士之通關條件等,為實現通關帶來便利。在內地接種疫苗產生抗體之人士,也可透過兩地互認機制,實現香港回內地免隔離檢疫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蓄勢待發,加快通關,尤其是商業性、業務性之通關往來,尤為必要。早前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接種疫苗,為上京召開全國兩會做準備,是疫苗數據作為通關參考的又一例證。

  最後,增加粵港澳回港易名額 放寬內地其他省市回港後14天隔離檢疫限制。疫苗接種的有效率已具科學實證,安全可靠,通關人數、疫苗、健康碼等數據,可作為通關條件放寬的有效參考。冀放寬往來香港與內地之通關名額,以回應日後的人員流動、商貿往來之通關需求。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提出的回港易計劃大受歡迎,鑒於成效良好,應按比例放寬在內地各省市港人的回港易名額。同時可考慮取消回港後的14天隔離檢疫,為其他省市放寬通關提供條件。粵港澳大灣區以廣東省九個城市及香港、澳門為主,相信廣東回港易免檢疫的經驗,也能推進至內地其他省市,其他省份可依照廣東的實際數據,按比例劃定回港易計劃人數。方便居住內地的香港居民家庭團聚、升學、經商或者就業。

  張學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妨礙人們生活多時,望能盡早實現有序通關,重振經濟。他強調,據相關數據顯示,若按照現時疫苗生產速率計算,短期內將難以恢復全面出入境正常狀態,要找出更有效率的參考方案,為通關創造條件,讓經濟發展重回正軌,為實現粵港澳人流、物流、資金流互聯互通帶來利好,為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下良好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