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亨利:推動灣區生物醫藥優勢互補 培育跨國龍頭企業

時間:2021-03-06 19:17:43來源:大公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今日(6日)在京接受採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中提及,要加快壯大新一代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目前,國內疫情的有效控制,提升了中國診療方案及相關醫藥品在國際市場的囗碑,加之國產疫苗推廣至全世界,我國生物醫藥產業正邁向黃金時代。

  陳亨利認為,國內生物醫藥產業在疫情中仍有短板待補,部分上遊高端儀器的核心技術須由歐美國家入口。國家有必要加快研發高端醫療及生物技術設備的核心技術,實現高端醫療裝備自主可控。國家與香港、國家與歐美的相關標準不統一,產品批准使用的審批程序和時間漫長。

  陳亨利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充分發揮優勢互補,協助國家生物醫藥科技更上一層樓,進一步核心科技自主可控,甚至未來孕育出跨國龍頭企業,貢獻國家所需。

  陳亨利稱,香港具備多項獨特條件發展生物醫學科技,包括香港有可靠完整的知識產權保護和法律。香港有多間世界知名的高等學府,進行多項前瞻性的生物醫學研究,尤以基因組研究和識別新冒現傳染病毒等領域作出重要貢獻。香港的臨床醫學名列世界前位,以及本地醫生培訓的質素很高,能配合尖端的生物醫學研發。現時,香港生物醫學發展迅速,擁有超過250家從事生物科技產業的公司,已成為亞太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人才方面,鑒於國際局勢日趨複雜,很多海外華藉人才樂意來港發展,海外科學家亦較適應香港環境,他表明,自己亦多次向政府建議,完善香港的人才政策。

  陳亨利認為,結合大灣區內各城市的優勢,可以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例如深圳的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今年開幕,待生物醫療設備產業日漸成熟,香港既可擔任融資的角色,把國際資本市場和生物科技企業連接起來,又可推動科研成果產品化,協助開拓國內外銷售,針對一帶一路、東盟等新興市場。在香港進行的基礎研究項目更便利取得及使用國產儀器,不受外部限制。

  陳亨利建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與香港特區政府合作,建立類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機構,從而在亞洲建立生物科技、中藥標準審批中心,將香港打造成中國、亞洲及聯通世界的行業標準中心,以便國產藥品或生物科研成果與歐美標準接軌,首階段建議統一國家與香港的標準,縮短審核時間和程序。

  他強調應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優勢,鼓勵國內外生物企業來港設立總部,以及來港上市集資,壯大及培育一批生物醫藥龍頭企業,並以香港作為國際銷售平台,面向一帶一路、東盟等國際市場。

  陳亨利還建議擴大資金過河的範圍,開放更多國家科技部豁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下的重點專項或其他項目,讓香港的指定機構以牽頭單位或參與單位的身份申報。

  他建議在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引入中國科學院設立研究院,彙聚國內、香港、海外人才交流,既有助國家科研走出國際,香港科研又能得到資金和技術。進一步,引入國內其他頂尖高等院校,將研究範圍擴大至金融等優勢領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