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互聯網專業協會:預算案全方位推進香港創科發展

時間:2021-02-24 19:57:14來源:大公網

互聯網專業協會對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多項有關創新科技業界的措施表示歡迎,並對特區政府在面對龐大赤字的情況下依然投放超過100億元,從業界發展、人才培育、初創支援、智慧政府等全方位地推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例如新設的「奇趣IT識多啲」計劃、將「創科實習計劃」恆常化、推行公共服務數碼化、加大對初創的融資支援及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等表示欣賞。該會認為預算案推出的政策及措施,足見特區政府決策層具備長遠的目光,希望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設及以創科帶領香港未來發展。

在疫情影響下,雖然市民對創新科技的接受程度進一步提升,各種科技抗疫的產品及應用相繼投入市場,但由於整體經濟受到衝擊,在連鎖效應下,香港創新科技企業及從業員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雖然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中亦有撥出資源支援業界,但由於疫情至今仍未有緩和跡象,即使疫苗面世但在全球供應短缺的情況下,預計2021年全球各地經濟仍將受疫情的影響。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亦將無可避免地會繼續受到衝擊。

故此,互聯網專業協會表示,歡迎特區政府回應該會提出的建議,推出「電子消費券」,刺激消費振興經濟,亦鼓勵市民消費及使用各種流動支付模式。但該會認為,由於電子消費券屬於公帑,有關消費數據在經脫敏程序後應作為公開數據上載政府網站,讓社會各界了解市民的日常消費模式,從而令業界可研發更多應用及推出更多創新服務。

與此同時,歡迎特區政府回應該會建議,向「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及「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分別注資3.5億及2億,並將範圍擴大至B輪或後期融資。該會認為增加注資及放寬投資範圍,可以確保一些具實力初創企業不受目前外圍因素波動所影響,獲得所需資金繼續發展業務。

該會亦歡迎特區政府在預算案預留款項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 向全港536所小學提供資助,每所小學最高40萬元的津貼,推動小學舉辦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事實上小學的資訊科技教育一直是香港培養創科人才的短板,如今特區政府將這塊短板補齊,相信假以時日將提升社會整體氛圍,加上「創科實習計劃」恆常化,該會認為將有利向業界輸送更多人才,促進業界的長遠發展。

對於特區政府有意結合年初推出「智方便」應用程式,為公共服務數碼化訂立明確的時間表,該會表示欣賞,並期待特區政府進一步推廣「智方便」應用程式,例如利用該應用程式申請「電子消費券」時可加快處理速度,提升市民下載的誘因。

最後,互聯網專業協會期望特區政府能一如既往,就上述各項政策及措施的執行細節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確保有關政策及措施能惠及市民之餘,亦有利香港創新科技行業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