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支援不足,自我束縛 新社聯籲《財案》加大紓困措施

時間:2021-02-24 16:56:35來源:

對財政司司長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新社聯認為在幫助失業和有困難人士上是支援不足,感覺綁手綁腳。

新社聯認為香港深受新冠疫情肆虐已逾一年,經濟、民生均受極大衝擊。現時防疫措施及疫苗接種有望戰勝疫情,但在艱難過渡期,特別是高企的失業率下,特區政府更應繼續善用龐大儲備,定下財政支出的優次,推出更多和針對性的利民紓困措施。

首先,政府側重幫助商界的策略並不奏效,基層市民未能持久獲得幫助。特別在幫助失業人士方面,《財案》並沒有接納設立短期性「失業援助金」的社會訴求,沒有接納讓有困難的失業人士可提早領取強積金部分供款。雖然推出了5,000元的電子消費劵,只是遠水難救近火,也必須要顧及所有長者或有困難人士都能領取使用。

其次,對《財案》提供的寬減薪俸及個人入息課稅、補貼電費和差餉、向綜援金及長者津貼等領取者發放半個月津貼等,金額均較過往縮減;沒有為有困難的基層學生提供網上授課支援措施;沒有制定適用於大灣區的「長者醫療劵」政策,這都是不足之處。

新社聯表示,歡迎《財案》為抗疫和接種疫苗提供所需配備的資源,包括接納我們建議的為舊式樓宇進行渠管檢驗和維修;拓展更多房屋土地資源;以及會積極融入國家內循環,大力發展科技發展等,這是有利於香港走出經濟低谷,改善就業。

新社聯表示,未來還希望特區政府在抗疫方面,能主動和加快向中央政府提出訂購國藥疫苗,讓市民能有更多選擇和及早達致群體免疫;認真和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推出更具體的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措施,特別是鼓勵和幫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學習、工作和創業;並積極在區內尋找培訓和實習機會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