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初選」違法 選管會早已提醒

時間:2021-01-18 13:52:5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振英批評反對派喪失理性,愈走愈遠。(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近日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已達致處理危害國安行為之目的,但他亦預料不到立法後仍有人搞「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提及的「非法手段」,理據包括涉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梁振英明言,香港容不下「去中央化」的反對派,特別是經常衝擊中央權力、危害國家安全者,又逐一點名黎智英、郭榮鏗等。梁振英認為,「非法手段」的字眼涵蓋面可以很闊,包括在有關的選舉條例內屬於非法的行為,就是「非法手段」,即違反了《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梁振英特別指出,選管會於去年7月14日曾發聲明,提醒在《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下需要注意的事情,背後目的就是針對反對派「初選」,提醒公眾「初選」或涉違法行為。他認為,「初選」只是一個手段及步驟,「希望在立法會內取得35+,目的為了攬炒」,並引述公民黨曾提及日後不止會否決《財政預算案》,而是否決所有政府法案及撥款申請,「即是要社會癱瘓及政府停擺,違反了《國安法》第22條第三款」。

梁振英不認同香港再容不下反對派,批評部分人越走越遠,在根本問題上走向中央的對立面,點名提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等人,批評他們要求美國政府制裁香港,反問「世上有無這種反對派?」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指對方在港發表反政府言論時,很多人根本「未入行」,但「黃毓民在國安法下有無事?」他強調,社會不能將「反對派」三字含糊化,要看具體言行才能判斷日後去留,「民主黨又好,公民黨又好,社民連又好,一定要一個一個人,一件一件事去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