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涌擴展計劃2023年完成填海

時間:2020-12-07 10:02: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中藍圈為東涌東首幅填海而得的房屋用地(網誌圖片)

香港土地供應持續不足,填海造地為其中一個可行的快捷提供土地選項。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繼2003年將軍澳及東涌完成最後一期填海發展後,首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計劃,並引入嶄新的非浚挖式「深層水泥拌合法」環保填海技術進行,而整項填海工程預計於2023年完成,首幅經填海而得的用地,則已於今年3月交付房屋署建屋,過程少於30個月,可供興建約1萬個公屋單位。

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政府多管齊下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措施之一,亦讓東涌進一步發展成為規劃全面的新市鎮,以容納更多人口,並提供足夠的地區性及區域性社區設施,而擴展計劃涵蓋現有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填海工程主要在東涌東進行,將造地130公頃,即約6個維多利亞公園,而整項填海工程預計會在2023年完成。

海堤首引生態海岸線設計

他引述可持續大嶼辦事處總工程師黃國輝指出,填海工程2017年12月底展開,目前進度理想,首幅經填海而得的用地今年3月已交付房屋署建屋,可供興建約1萬個公屋單位。此外,項目長約4.9公里的海堤,會首次引入生態海岸線設計,有助改善海岸的生態系統,提高生物多樣性。

另外,這項東涌東填海工程,是首個應用「深層水泥拌合法」的工務工程項目,以非浚挖式,即不移除海床淤泥的方法填海造地。承建商駐地盤高級工程師張建偉解釋,此項填海技術是以「攪拌」方式,將工程船上的水泥注入海泥層,而每艘工程船可載水泥達到480噸,每次「攪拌」時,船上三組攪拌桿會鑽入海泥層,在旋轉的同時將水泥漿與鬆軟的海泥混合,將淤泥加固形成堅硬的水泥拌合柱,而一支支水泥拌合柱在海床組合成「深層水泥拌合地層」,鞏固海床,承托之後在上面建造海堤和鋪設填料。

相對傳統以浚挖方式填海,「深層水泥拌合法」不涉及清除及運走海泥,可減少水中懸浮粒子的產生,有效降低對附近水質及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加上無須進行傾倒海泥的海上運輸,有助減少碳排放。以東涌東工程為例,既減少頃倒440萬立方米淤泥,亦減少海上運輸17,600船次。

料七成填料為惰性建築廢料

是次工程亦以惰性建築廢料,即挖掘及拆卸等工序產生的物料如混凝土、瀝青、碎石等,作為填海物料,將本要棄置的廢料轉化為土地資源,預計工程完成時,約七成填料也為惰性建築廢料,其餘為機製砂。

為確保工程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工程團隊亦實施多項緩解措施,包括設置鋼板箱和在填海工地外圍設置淤泥屏障,避免微細泥粒滲漏,減低對水質影響,並設有環境小組及獨立環境查核人,定期抽取海水樣本化驗,監察水質,確保海洋生態不受影響。其他緩解措施包括在施工期間,使用優質機動設備及防護隔音屏障,控制工程進行時所產生的噪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