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公屋聯會促盡快紓緩劏房戶的住屋困苦

時間:2020-09-30 17:18:44來源:大公網

  新社聯副理事長兼總幹事李世榮、常務理事兼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向行政長官表達了要求盡快解決劏房戶住屋問題的意見。

  文裕明指出,香港的劏房問題已存在多年,仍未得到解決。政府統計處曾調查劏房的居住狀況,2014年推算全港有88,600間劏房,2015年有88,800間,2016年增加至9.27萬間,並有約21萬人口居住在劏房,劏房問題有增無減。

  李世榮指出現時居住在劏房的大多數基層市民,要面對昂貴租金、衛生環境欠佳、治安環境惡劣等不人道問題,只能選擇住與不住。劏房同時也是很多基層市民作為輪候公屋的臨時居所,然而現時輪候上樓平均要等5.5年, 加上他們在租務市場的議價能力低,可以說,不少劏房戶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文裕明建議政府應積極透過多種措施,盡快解決劏房戶的住屋困苦,包括:

  1) 實行租金管制

  特區政府在今年4月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對劏房戶的困難應是十分了解。政府應藉此對規管整體住宅的租務市場進行研究,包括制定標準租約、規限劏房租金加幅等,以更好地保障劏房戶的租住權益,在住屋上能負擔和有選擇。

  2) 為已輪候公屋三年以上的劏房住戶提供租金援助

  香港現時經濟情況低迷,失業率高企,劏房租金卻出現上昇。公屋輪候上樓已由平均3年上調至5.5年,政府可參照支援長者家庭的模式,對已輪候公屋三年以上的劏房1人家庭,給予租金援助1,750 元,2人家庭2,450 元,3人家庭 3,120 元。

  3) 增加過渡性房屋或公屋供應

  運房局提出爭取興建15,000間過渡性房屋,希望政府在推動有關政策上能給營辦機構更大協助,優先讓已輪候公屋三年的劏房戶優先入住。

  在政府不再延長迪士尼二期的用地權後,應該善用這60公頃用地,暫時撥作興建過渡性房屋用途,可改善更多劏房戶的居住環境,同時也能為大嶼山區內提供更多的勞動力。

  4) 加快舊邨重建

  政府應積極推進公營房屋舊邨的重建進程,應拆牆鬆縛,以螻蟻搬家的模式進行舊邨拆卸和興建。

  如在2019年7月,新社聯副理事長陳恒鑌立法會議員曾聯同公屋聯會,向政府提出利用梨木樹西邨附近配水庫的3.6公頃用地,興建3,000個中小型單位,作為重建梨木樹二邨的接受邨;葵涌葵福路的晉升工廠大廈,也可作為重建葵盛西邨的接收邨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