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新規影響不大 邱騰華:正研究護港利益行動

時間:2020-08-13 17:11:48來源:大公網

邱騰華(中)預料美國的新規對香港影響不大。(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美國政府本月11日要求所有香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由9月25日起改標產地來源,將「香港製造」改列為「中國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3日)下午見傳媒時表示,去年香港出口到美國的「香港製造」貨品總值約37億港元,佔香港整體出口少於0.1%,受影響的行業包括食品、珠寶、藥品、鋁材等,並不廣泛,預料美國的新規對香港的工業製造影響不大。

  邱騰華強調,當局堅決反對美國的做法,正研究和考慮維護自身利益可以採取的行動,包括利用世貿現有架構採取行動。當局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與業界及時溝通聯絡,審視情況,共同研究應對美國的新規。

  邱騰華指,明白本港的商會、商界人士同製造業都擔心美國的新規對他們有什麼影響,美國會否實施貿易及關稅壁壘等,因此今日與本地主要商會舉行會議。他表示,未見到美國會借新規定,對「香港製造」產品施加額外關稅,亦未有見到美國政府部門會實施新的程序和資料要求,但觀乎美國近日不尋常和不負責任的取態,只能按目前資料分析。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美國的做法過分,一步步壓迫香港的工商界。美國的新措施信息混亂,料會增加企業的營運成本。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