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大律師公會反對押後選舉有政治目的

時間:2020-08-04 17:51:46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4日)表示,不同意大律師公會就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提出的意見,認為相關意見是基於政治目的,而非法律理由。

  梁愛詩指,本港疫情自上月初變得極度嚴峻,選民外出投票將有很大的感染風險。她指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選舉權和被選權,也保障市民的生存權利,又表示政府曾考慮引用《立法會條例》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押後選舉,但立法過程或會受到反對派議員「拉布」影響,並不可行。梁愛詩說,雖然緊急法的合憲性可能受司法覆核挑戰,但相信政府在緊急情況下引用有關法例,被判合憲的機會相當高。

  梁愛詩又表示,特區政府並不能修改基本法第69條有關立法會任期的規定,因此特首才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她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作出合憲並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的決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