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會選舉|工聯會黃國梁子穎公布勞工界聯合政綱

時間:2020-07-23 15:43:12來源:大公網

    已報名參選的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及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總幹事梁子穎,今日(23日)於記者會上公布二人在勞工界別的聯合政綱,包括:「設立失業援助制度,開創職位促進就業」、「檢討公務員薪職架構,優化新制公務員在職和退休福利」、「把握大灣區發展優勢,創造港人職位」,二人表示將繼續實踐工聯會「參政為勞工」的理念,爭取打工仔女權益。

  黃國表示,特區政府政策向商界傾斜,基層勞工不斷遭壓榨,最明顯例子就是政府將大量基層工作外判,為社會製造大批「貧窮勞工」。今次參選希望改變不公義、不合理的政策,捍衛打工仔女權益及基層勞工基本尊嚴。未來將會全力推動政府取消外判制度,消滅造成「貧窮勞工」的元兇。

  黃國與梁子穎表示,面對現在疫情嚴重、經濟低潮,他們二人的聯合政綱包括要求「設立失業援助制度,開創職位促進就業」,反映失業工友所面對的艱難處境,政府和社會需要關心和支援。二人表示,工聯會一直建議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制度,救失業工友於水深火熱之中,可惜至今仍未聞樓梯響。面對失業率6.2%的創15年新高,超過24萬人「冇工做」,政府有責任幫助失業工友渡過難關,包括緊急失業現金資助、開創更多短期及臨時職位等。

  梁子穎表示,社會情況不斷改變,社會基層、低學歷、低技術人士,很多高學歷甚至專業人士同樣面對權益受損、退休保障不足的情況。公務員自2000年年中起入職的新制公務員,已經由強積金取代了長俸,退休後亦不享有免費醫療福利,可是,加薪重要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存在「滯後」的結構性問題,公務員除了「跳point」外,每年核准加薪幅度與私人市場「冇得比」,成為吸引人才加入政府的龐大阻力。

  此外,梁子穎和黃國提出要「檢討公務員薪職架構,優化新制公務員在職和退休福利」,為17萬公務員爭取更佳的福利,包括優化薪酬調整機制、檢討積金制度,例如向新制公務員提供類似津校教師的公積金,以紓解全港最大僱員隊伍對退休生活的困擾。梁子穎稱,優秀公務員是香港的寶貴財富,「薪酬趨勢調查」有必要與時俱進,進行結構性調整,令薪資調整更合理,更得人心,從而穩定公務員團隊,吸納更多人才加入政府,服務香港。

  梁子穎表示,將繼續爭取「標準工時」和劃一公眾和勞工假期。香港面對發展瓶頸,年輕人難向上流,面對新時代下的新問題,必須以新思維開創新出路。政綱中提出的「檢討重整職訓制度和資源,提高青年就業機會」,就是希望為年輕人「難搵工」、上流困難問題尋找出路。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