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香港不能做國家安全法外之地

時間:2020-06-03 21:02:32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北京6月3日電(記者李柏濤 特約實習記者葉思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表示,國家安全乃頭等大事,此次「港區國安法」立法是中央行使憲制責任,也是愛護香港的體現,涉國安問題,「香港不能例外」。她強調,中央重申立法決心,制定法律是懲治極少數人,不會影響普通港人權利,並呼籲香港各界積極參與表達意見。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將對港「制裁」,林鄭駁斥「完全是恐嚇」,她強調,香港獨特地位源自「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作為獨立關稅區、國際自由港及金融中心,看不出制裁能如何影響香港。

  中央高度重視特區政府意見

  林鄭一行同日抵達北京,就制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相關法律」向中央政府反應意見。會後,她於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時表示,中央對特區政府此行高度重視,會議歷時三個小時,由兼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中南海親自聽取意見,兩位副組長即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港澳辦、中聯辦、全國人大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有關負責官員亦一同出席。

  林鄭引述韓正表示,中央此次對推進立法工作的立場堅定不移,望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從國家層面立法是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亦要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立法工作,她引述韓正重申,立法是為懲治極少數從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行使的各項權利。

  港各界應積極向中央表達意見

  林鄭表示,她向中央表達意見時說,特區政府十分支持立法工作,會全面配合立法工作進入草擬階段的第二步。她亦指出,特區政府亦需建立健全相關執行機制,加強執法能力,開展有關國家安全的教育。除聽取特區政府意見,中央有關部門稍後會通過多種形式,如在北京、深圳舉辦座談會,收納包括立法會主席、香港法律界專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各級政協委員等香港社會各界意見。

  林鄭亦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應積極參與未來各種形式的會議,通過各種方式向特區政府、中聯辦表達意見,「我們會及時向中央政府反映。」

  美國所謂「制裁」完全是恐嚇

  回應美國欲對港「制裁」時,林鄭表示,對香港制裁之說毫無根據,「完全是恐嚇」,國家每一個角落的領土都非國家安全法外之地,「香港不能例外」。她強調,香港獨特地位源自「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作為獨立關稅區、國際自由港及金融中心,看不出制裁能如何影響香港。

  林鄭表示,美國與香港是互惠互利關係,美國企業在香港有好的營商環境,美國每年從香港獲取數百億貿易順差,她呼籲美國既要尊重中國對制定「港區國安法」之立場,亦要尊重美國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勿做有損雙方關係之事。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投票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相關草案,並同日公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定(全文)》。此行亦是該決定通過後,林鄭首次訪京,特區政府涉法律等重要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均隨行。

  之前有多位香港政界人士表示,在制定「港區國安法」過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咨詢基本法委員會及特區政府意見。此外,香港民眾可通過中國人大網平台,就立法表達看法。

  林鄭等將於今晚回到深圳,4日一早返港,其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