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發表政策研究報告《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

時間:2020-06-01 09:24:51來源:大公網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下稱聯盟)成立後第一份政策研究報告《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已於5月出版。研究報告由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及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聯合出版。研究報告已寄送到教育局局長及負責課程發展的官員,希望他們能吸納當中的建議。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副主席周文港博士

  聯盟意識到現今教育制度下,年青人難以對科技、創新產生深入的認識,影響構建科學精神和科學思維,未能培養科技創新素養。聯盟希望藉此研究報告,參考各地培養年青人科技創新素養經驗,檢視香港目前相關狀況,提出培養香港學生科技創新素養的政策建議,令香港年青一代得以重新全面地發展。

  為了知道更多香港青少年對科技創新素養的認知和看法,聯盟向學校會員發出一份問卷調查,是次問卷調查總共訪問了1816位學生,當中有773位小學生以及1043位中學生。男生1000名,女生816名。此外,聯盟亦都約見了中小學校長、大學教授、前線老師、業界專家作深入訪談。

  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指出,研究報告的數據反映香港的中小學生自評喜歡科學相關學科,亦都同意對科技發展感到十分有興趣。數據亦指出香港青少年對科技創新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普遍青少年未能掌握科技創新的基本概念,例如21世紀個人素養方面有待加強。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左)、副主席黃錦良(右)

  聯盟副主席周文港博士表示,香港青少年對科學的好奇心出乎意料地高,數據指出大部分學生都對科學感興趣,這可能與香港的年青人十分容易接觸到新科技有關。香港的家長有能力的,都會花金錢在新的電子產品上,這無疑幫助年青人從新科技中得到創新的靈感。

  聯盟副主席黃錦良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希望能夠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少年的科技創新素養。當中包括:教育局應擔任牽頭角色聯同學界和業界一起建構「跨學科科創技能組合」、成立地區科技創新資源中心以及希望各院校提供培訓科技創新教育支援人員的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