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人大公開平台可收納港人對「港區國安法」意見

時間:2020-05-26 18:17: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柏濤、周楠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今日(26日)接受記者視頻連線採訪時指出,全國人大在網上設有公開平台,一般情況下,法律草案會通過該平台向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內的社會各界徵求意見,港人可藉該平台表達對「港區國安法」草案的看法。他同時強調,制定「港區國安法」有迫切性,不會像當年起草基本法時用時許久,但相信制定過程中會咨詢基本法委員會及特區政府。

  制定「港區國安法」有迫切性

  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授權其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提到「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的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此四項屬極為嚴重罪行,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分裂國家之人,不會影響普通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至於「港區國安法」何時頒布,譚耀宗指出,當年起草基本法時用了四年八個月,「港區國安法」有緊迫性,要盡快制定後頒布,以改變香港亂局,「不可能用幾年那麼久。」人大常委會6月底照例開會,委員們屆時會表達意見,達成一致即可表決;若還存在爭論或不同意見,「時間可能會再長一點。」他並強調因常委會會議還未舉行,所以「尚不能透露個人意見」,但會充分準備待開會時提出,供常委會研究討論。

  全國人大有公開平台收納意見

  譚耀宗認為,「港區國安法」在制定過程中,會參考目前國家已有涉國安相關法律,及咨詢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及特區政府意見。他提出,全國人大官網設有「法律草案徵求意見平台」,全國人大常委會透過該平台收納各界對法律草案意見。對於法律條文、執行機構如何設立等具體內容,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立法工作之後,會慢慢浮出水面。

  譚耀宗表示「並不清楚中央何時決定推動『港區國安法』」,但去年11月四中全會公報明確寫道「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如中央領導人所講,制定「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慎重研究後的決定,全國人大要做的是落實好中央部署。

  基本法23條立法須繼續推進

  香港社會是否已對「港區國安法」做好準備?譚耀宗表示,去年以來香港發生的動亂,皆因23條本地立法遲遲無法推進,「很多市民很焦急。」中央此時果斷出手,振奮人心,也令人安心,市民希望有關立法能早日解決目前香港亂象。他特別強調,「港區國安法」不會與23條相抵觸,「本地立法是特區憲制責任。」必須要繼續做下去。

  談及其擔任秘書長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譚耀宗表示,該聯盟是擔憂香港局勢的愛國愛港人士,在堅守「一國兩制」前提下,團結起來為香港的經濟發展、長治久安建言獻策,希望幫助香港盡快衝出困局再起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