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任志剛:「港區國安法」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時間:2020-05-24 15:47:0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圖右)(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今日(24日)表示,訂立「港區國安法」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港股、港匯上周急跌。任志剛指出,立「港區國安法」的消息,無疑會為香港金融市場帶來振盪,但相信原因並非對「港區國安法」的擔心,而是對美國有可能因此為借口,採取進一步打擊中國的行動,甚或將金融「武器化」。中美關係的發展,對高中資概念比重的香港金融市場的表現是有一定影響的。這亦反映市場正有效發揮價格發現的重要功能。但市場正常升跌,不會影響底子好、基礎厚的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健全結構。

  任志剛認為,如果美國在中美關係中將金融「武器化」,引致中國企業不能在美國集資,令中資概念股回歸,又或中國因此決定加快將人民幣國際化以減低美元的束縛,香港會更加能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

  任志剛又指,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加上健全的貨幣金融體系,香港是內地與外地間資金融通的理想場地。但國際投資者、融資者和金融中介機構人員都希望在一個安穩的社會環境中工作和生活,而香港自去年6月起一連串的遊行、示威、破壞及暴力浪潮,近期更演變成具恐怖及分離特色的活動,令人極為不安。不有效遏止這些活動,會令香港變得「永無寧日」,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絕不能被外國勢力利用為打擊中國的基地。訂立「港區國安法」,有法律、制度、執行機制維護國家安全,將令香港社會重回安穩,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