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內地駐港機構有義務保護內地學生

時間:2019-11-13 13:15:00來源:紫荊網

  文/劉 林

  本周二,香港蒙面暴徒開始「破曉行動」,香港的多所大學校園成為他們縱火破壞的重點目標。

  在香港中文大學,暴徒多處縱火,校園里火光熊熊。上午10點半,黑衣蒙面人破壞夏鼎基運動場門鎖,闖入器材倉庫,搶走一批弓箭標槍,並手持弓箭及標槍與警方對峙。晚上還一度傳出消息,暴徒們要求釋放被抓學生,否則就要炸掉學校。

  在香港城市大學,黑衣人手持武器進入實驗室,行政大樓內包括校長辦公室的多間辦公室遭暴徒打砸破壞。據《紫荊》透露,城大學生群傳出消息,校方發郵件提示所有人鎖好門窗。目前,該消息未能得到證實,但是在港內地生群體都表示「非常慌張」,隨時準備回內地「逃亡」。

  出於安全考慮,目前香港八大高校都已停課。各高校都呼籲學生及教職員盡量遠離危險,留在安全地帶。有高校還特別向內地學生發郵件:「如果可以在內地找到臨時住所,可以選擇避開幾天。」

  環球時報在香港的記者不斷收到在港內地大學生的求援信息。12日晚,環球時報記者白雲怡在微博上講述了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暴力肆虐,內地生陷入恐慌、希望逃離的情況。環球時報記者親自把求援內地學生送過了口岸,幫他們回到安全的內地。

  白雲怡在微博說:晚上八點左右,一些好心的「港漂」、本地「藍營」港人和群眾組織或自發開車、或協調車輛前往港中大,營救內地學生逃往深圳。我們的司機是一位元朗的深藍大哥,他一聽到我們的請求就立刻答應前往「戰場」。

  白雲怡的微博說:「在這場營救行動中,很多來接內地孩子的都是市民的私家車,一次最多只能帶走四五名學生。但我們看到,一輛又一輛的車接連不斷地來了,我們內地的孩子們也得以分批陸續撤離。」

  「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地上有暴徒撒的釘子和設的陷阱,空中有暴徒從高處扔下的鐵棍和磚頭,這名瘦弱的女孩幾次驚慌的叫出聲來,尤其當一根鐵棍差點砸中我們的車時,她的臉色變得煞白。」

  很多內地學生都處在極大的惶恐之中。據了解,仍有很多內地學生被困在校園內,他們不敢出門,躲在宿舍里,他們很多人都想逃離校園,回內地躲避。

  白雲怡透露,目前幫助內地生撤離的行動還在繼續。暴徒們現在堵塞了港中大周圍多條道路,導致撤離變得愈發困難。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施以援手。

  所有內地駐港機構及負責人看到白雲怡的呼籲后,應該對處在危難中的內地學生給以幫助。中資機構在香港經營的時間很長,比「好心的港漂」、「本地藍營港人」和「元朗的深藍大哥」有更多的資源,能為處在危難中的內地學生提供更多的支持。白雲怡說,已經有「越來越多香港愛心人士願冒風險參與救人」,我們希望也有更多的內地駐港中資機構參與其中。

  2015年,也門發生動亂。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護衛艦臨沂艦不遠萬里,開赴也門亞丁港,安全撤離了449名中國公民。香港是中國的土地,離深圳近在咫尺,我們決不能讓講普通話的內地學生在中國的土地上處在危險之中。

  內地駐港中資機構可以做的實實在在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處在危難中的內地學生大多在香港舉目無親,學校又要求他們「避開幾天」,那麼中資機構在香港或者在深圳的招待所能不能提供給內地學生臨時住宿避難?內地駐港主要中資機構能不能設立緊急電話,為任何內地學生提供緊急援助,為困在學校里的內地學生提供食物和保護?內地駐港主要中資機構能不能出人出車,護送內地學生返回深圳避難?

  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香港會見了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時,提出了希望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要勇於擔當、不辱使命等四點要求。不久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中央駐港機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通過主題教育,更好地忠誠履行中央賦予的重要職責。

  內地駐港機構也一直關心在香港的內地學生。日前,香港中聯辦教科部發出了一封致在港內地生的公開信。信中說:近期,香港校園出現了一些暴力事件和欺凌行為,有內地同學受到圍攻、滋擾。我們對有關校園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已於第一時間跟進幫助和處理。一直以來,祖國內地對同學們非常關心,請大家保持冷靜、注意安全、安心學業。遇到困難請及時向校方反映並與我們或香港內地學生聯合總會保持聯繫。

  現在香港已經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已經無法讓內地學生「安心學業」了。據報道,深圳共青團青年驛站已經表示為內地在港就讀學生提供7天免費住宿等服務。深圳共青團青年驛站已經開了一個好頭,希望內地駐港中資機構也迅速行動起來,幫助內地學生渡過難關,讓內地家長不再為就讀香港的兒女揪心。

  (作者為香港紫荊網副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