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冬:港人應倍加珍惜香港獨特優勢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時間:2019-09-26 21:20:58來源:大公網

  

  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晚宴周四(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圖:大會提供

  香港資訊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晚宴周四(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致辭時表示,港人應倍加珍惜香港獨特優勢,聚焦資訊科技發展,並懂得借助國家大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冬表示,早上在報章上讀到600多位香港資訊科技界朋友給香港政府和香港市民的一封信,表達希望香港回歸和平理性,攜手重建社會團結的良好願望。他認為,這不僅代表了香港資訊科技界的主流聲音,也是750萬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

  陳冬指出,今天的香港,更需要大家坐下來坦誠對話,共同尋找克服當前困難的金鑰匙。他提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在伊利沙伯體育館進行首場社區對話,直接聆聽市民意見。希望今晚的對話,能成為大家重建互信的新開端。

  陳冬說,再過5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日子,今晚大家共聚一堂,分享祖國生日的喜悅,體現了香港資訊科技界一貫的愛國愛港優良傳統。

  陳冬又稱,香港的發展歷來與國家息息相關,國家科技產業的高速發展和巨大成就,為香港資訊科技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和無限機遇。

陳冬致辭時表示,香港的IT企業完全可以攜手內地「拼船出海」,共用發展成果。

  陳冬向在場觀眾分享兩點看法,其一是要倍加珍惜香港獨特優勢,聚焦資訊科技發展。

  他指出,一有機會就會向內地的朋友介紹香港發展資訊科技產業的獨特優勢。 比如,香港有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今年,香港再次被多家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又如,香港有健全的、廣受國際認可的法律制度。再如,香港有完備的資訊通訊基礎設施和豐富的國際人才儲備。這些都是香港幾代人辛苦打拚下來的「家底」,也讓內地同行羨慕不已。

  陳冬提到,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在創科發展方面的投入更是前所未有、不遺餘力。特首親自率領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從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資料、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等八個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在短短兩年時間內,陸續投放了約1000億元的政府開支,一系列政策措施初見成效。

  陳冬又呼籲,要懂得借助國家大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提到,香港交易所早前邀約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體現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斷鞏固提升東西方橋樑作用的巨大決心,引起資本市場一片歡騰。倫交所董事會的回復表明了他們看待中國機遇的核心邏輯:一個城市的發展潛力,除了本身素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與國家整體發展利益的契合度與一致性。

  陳冬指,內地資訊科技企業紛紛來港發展,並以香港為平台開拓海外市場,這都為香港IT業界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他認為,香港的IT企業完全可以攜手內地「拼船出海」,共用發展成果。

  陳冬提到,今年上半年,香港發出了8張虛擬銀行牌照,其中4張牌照的持有者是內地與香港合資企業。中央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為香港的資訊科技產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增添了源源不斷的國家動力。希望大家抓住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帶動更多香港業界人士,走進大灣區,了解大灣區,融入大灣區,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共創香江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傳奇。

  陳冬最後表示,香港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堅決支持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將香港恢復到大家喜愛和熟悉的那種狀態,説明香港重整行裝再出發。22年來,中央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未來,中央必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只要大家好好珍惜、共同努力,香港的發展前景一定無限光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將繼續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為業界搭台,為香港加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