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洲智庫:倘中國留學生大減 大學財政將崩潰

時間:2019-08-21 14:58: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智庫擔心澳洲大學財政不健全(美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澳洲傳媒周三(21日)引述智庫報告指,中國留學生雖然帶來不少收入,但大學過分依賴中國留學生。一旦兩國出現政治紛爭、人民幣貶值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可能導致中國留學生數目減少,大學財政勢將崩潰。

  悉尼大學中國專家、副教授巴博斯(Salvatore Babones)撰寫的報告指,澳洲大學以納稅人的稅款參與賭博,追求高風險、高回報的國際發展戰略,但該戰略可能與原本的公共服務使命不相符。他又指,大學錄取的國際學生缺乏熟練的英語能力及寫作技巧,高風險戰略不但可能令大學失去自身資金,更會失去公共資金及公眾信任。

  教育是澳洲對中國最大出口服務,總值達117億澳元(約622億港元),幾乎佔澳洲對中國的出口總額10%。截至2018年12月,逾15.2萬中國留學生在澳洲讀書,佔國際學生總數38%。在上一個財政年度中,留學澳洲的中國新生近7萬人,佔新學生簽證近36%。由於留學生須預繳學費,深受不少大學歡迎,卧龍崗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等更錄取逾半數國際學生。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