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庭DQ案開審 選舉主任代表律師:依立法會條例辦事

時間:2019-06-17 18:23: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眾志」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參選人周庭,被選舉主任依法裁定提名無效,周庭提出選舉呈請,案件今日(17日)中午在高等法院續審,法官聽取控辯雙方陳辭後,宣布押後頒布書面判詞。

  代表選舉主任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指,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是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先決條件,但「香港眾志」主張的「民主自決」理念完全違背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根據《立法會條例》規定,選舉主任有權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

  莫樹聯解釋,「香港眾志」的政治理念有三大「死因」,包括假借「自決」意圖改變香港的憲制秩序;暗含「港獨」選項完全違反基本法;假借「自決」威脅國家安全、一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莫樹聯又引述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2016年的釋法草案說明文件中,強調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是參選立法會人士的實質條件,也是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所理解和執行。從基本法第104條的立法背景、目的和釋法內容看來,該條文的規定同樣適用於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身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