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專協會長:修例得民心合法理 以「非法」反「法治」必成笑柄

時間:2019-06-12 19:29:3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2日訊(記者 張寶峰)近日,反對派上躥下跳,極盡挑撥民意之能事,煽動不明就里者特別是青年群體動用暴力阻擾修例。如此行徑,已然引發巨大公憤。對此,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12日對記者表示,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初衷在於避免香港淪為「逃犯天堂」,效果必令香港更加法治化。反對修例,不僅枉顧現實,亦無視法理,而動用暴力者,更在歧路上所涉愈深,妄圖以「非法之舉」反對「法治之功」,不僅逆民心拗民意,最終亦必將落得以卵擊石、蚍蜉撼樹的下場,並成為歷史的又一笑柄。 

  馮國佑說,基本法第九十五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全國其他地區」所指就是澳門、台灣和內地。「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即包括簽訂協議相互進行逃犯移交,合作打擊跨境犯罪。因此,修例有充足的法理依據。此外,各國合力打擊跨境犯罪是當下國際司法合作的大趨勢。香港與20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但香港與內地、台灣、澳門至今沒有簽署移交逃犯長期協議,這極不正常。因此,修例是合理選擇。總而言之,修例順民心,合民意,既合法,也合理。 

  談及特區政府為修例所作工作,馮國佑表示,連月來,特區政府不遺余力向社會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在做好公眾咨詢、聽取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數次調整草案內容,確保修例工作符合基本法規定、彰顯公平正義、體現社會共識。對此,香港市民給予理解與認同,各界也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對修例的支持,希望草案盡快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今年5月,一批來自工商、專業、青年、基層等界別的香港社會人士宣布成立「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通過凝聚不同團體和人士,展示支持特區政府修例、保障公義和維護香港法治的主流民意。他們在網上發起市民聯署行動,短短時間內有86萬餘人響應支持。對此,馮國佑認為,這八十餘萬支持者的聲音,折射出市民的覺醒,顯示了民心所向和民意的力量,亦是對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維護,是對和平安寧家園的堅守。同時,也是對反對派謠言的沉重一擊。馮國佑說,這些聲音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馮國佑認為,從近期香港個別勢力赴美賣港之舉即可窺見,近日出現的暴力反對修例之舉,亦籠罩着國外勢力的陰影。可以推測,個別域外國家很可能期望將香港修例事情鬧大,以此從中漁利。馮國佑呼籲,暴力行徑絕不可取,法治的精神就是在理性的框架下友好協商,而非如潑婦惡棍一般,訴諸武力。那些不明就里者特別是青年群體,應該擦亮眼睛,勿因一時腦熱而被人利用,勿因謠言蠱惑而自毀長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