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促請政府盡快堵塞《逃犯條例》漏洞

時間:2019-03-18 16:19: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8日訊 為有效打擊逃犯,新社聯支持修改逃犯條例。今日,新社聯法律顧問周浩鼎立法會議員,副會長陳克勤立法會議員及沙田區議員王虎生等20位人士到政府總部請願,並向保安局局長提交請願信,促請政府盡快堵塞《逃犯條例》漏洞。

  新社聯代表表示,去年,一名香港男子在台灣地區涉嫌殺害其香港女友後逃回香港,由於港、台兩地沒有刑事司法互助及移交安排,該涉案人至今仍未能送回台灣接受謀殺案審訊,突顯了香港現時《逃犯條例》的漏洞。

  中國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良好的司法制度也一直為世界所稱許。如現行法例漏洞可讓犯案人逃避審訊和法律制裁,對香港穩固和良好的司法聲譽將是一個打擊。是次修例只為了堵塞漏洞。根據政府的建議,是以個案形式進行,在移交安排上,疑犯的基本人權會根據香港法律得到足夠保障,包括由香港法院把關,必須得到法院批准的移交令,才能移交逃犯;而疑犯亦有上訴及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此外,修訂建議將保留現行《逃犯條例》中,明確訂明移交不能涉及種族、國籍、政治異見、宗教異見等的請求,以及只限於在清單上列明的一系列包括謀殺等嚴重罪行。新社聯希望保安局能加大力度釋除社會的疑慮,也促請立法會能盡快通過修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