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影響力大師講堂」中環開講 張首晟暢談科學界的「魔鬼與天使」

時間:2018-10-22 21:06:14來源:橙新聞

  「建銀國際前沿資訊科技與投資研討會暨香港管理學院影響力大師講堂第一講」於21日在香港中環開幕。

  未來5年到10年,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從蓄勢待發到群體迸發的關鍵時期。隨着顛覆性技術革新風起雲湧,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量子計算、人工智能與區塊鏈三大模組。在此背景之下,「建銀國際前沿資訊科技與投資研討會暨香港管理學院影響力大師講堂第一講」於21日在香港中環開幕了。活動吸引了業界內外眾多朋友積極前來參加,共享了一場前沿科技及的精彩盛宴。

  本次活動由建銀國際、香港管理學院、史丹福大學華南校友會聯合主辦,邀請到了重量級嘉賓——史丹福大學終身教授、中國科學院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兩院院士張首晟教授。

  此外,香港數碼港主席林家禮、方源資本總裁合夥人唐葵也蒞臨現場,與張教授在圓桌論壇環節進行酣暢對談。到場的嘉賓還包括新民黨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中聯辦科教部副巡視員張總明,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家、投行高管,金融管理專業人士們,會場氣氛熱烈異常。

  建銀國際董事長兼總裁胡章宏致辭時說,他認為世界格局的轉化脈絡中有一條中心線貫穿始終,那就是科技;而這也是建銀國際參與主辦本次活動的重要原因。

  發現了「魔鬼與天使」

  本次活動的主題演講嘉賓張首晟教授是著名科學家楊振寧教授的學生,同時也是美國華裔科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史丹福大學物理系、電子工程系和應用物理系終身教授,現創立丹華資本從事美國和中國前沿科技領域的投資。

  張首晟是發現「天使粒子」的第一人,而這一科學發現曾被《科學》雜誌評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同時,張首晟在2018年初還獲得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為全球7位獲此殊榮的外籍科學家之一。

  在會場上,張首晟向所有來賓講述着量子計算、人工智能以及區塊鏈這三大前沿支柱資訊產業的故事。跟大家傳統印象裡的「科學家」形象不同,他形象地把物理世界中的粒子及反粒子稱為「天使」與「魔鬼」,而這個名字的由來竟源於張首晟特別喜歡《天使與魔鬼》這部小說。

  張首晟坦言,科學常常誕生於極其平凡且普通的道理之中。而保持一顆好奇心,是發現科學真理的第一要義。也正是秉承着這樣一顆赤子之心,張首晟站在前輩Majorana的肩膀上,提出了進一步的疑問:在什麼情況下才能找到Majorana費米子(沒有反粒子的粒子)?他某天靈光一閃,發現費米子通常只有粒子的一半,這樣就必定會出現一個「1/2台階」。很快,張教授果然找到了那顆「天使粒子」,挖掘出了科學界花了八十年都沒有找到的答案。

  「科學家最大的樂趣就在於,你是全人類第一個發現了科學真理的人。」張教授像個孩子一樣開心地笑了。

  當談起最近大火的AI時,無法避開的一個問題就是人工智能爆發的原因。張首晟,認為AI的發展離不開三個因素,它們分別是:一,計算能力的指數增長;二,互聯網和物聯網的大爆發;以及三,智能算法的高速發展。

  張首晟指出,今天是整個人類所處的最重要的時刻。因為人類曾經是最聰明的物種,但今時今日,AI有可能超過人類的極限。可接下來要解決的一個難題就是,到底怎麼判斷機器智能何時超越人類?這是一個科學界的「老問題」了,最著名的一個實驗就是圖靈測試。

  張首晟

  圓桌對話:金融與科技的思想碰撞

  香港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及方源資本總裁合夥人唐葵隨後加入了圓桌對話環節,與張首晟一起就量子計算、人工智能及區塊鏈三大領域的聯動性展開了精彩的討論。

  「影響力大師講堂」(IMPACT FORUM)是香港管理學院專門創立的高端資訊交流平台,旨在將海內外各領域對社會發展具有影響力的專家學者以及各行業成功人士聚集一堂,傳播國際前沿資訊,促進社會經濟文化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