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老兵冀港青了解東縱抗日史實

時間:2018-06-2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前排中)祝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二十周年會慶,前排右三為該會副會長黃小抗,前排右五為會長林珍

  「我們今天是戰士,明天是國家的主人。」雖然抗戰結束已七十三年,八十三歲的林珍,唱起《東江縱隊之歌》依然聲朗氣壯,憶起被日本仔迫至幾乎家破人亡而奮起抗戰的情形則義憤填膺。昨天,她和一班八九十歲的老兵,一同慶祝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二十周年會慶,她最大的期望是特區政府把東縱在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的抗日歷史補白,讓青少年了解這支中共領導抗日武裝的史實。/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呂少群(文) 麥潤田(圖)

  一張攝於一九八二年的黑白舊照「原東江縱隊政治部敵工科同志合影」勾起林珍許多回憶,坐於中間,笑容溫婉的女士林展,是她的姊姊。日軍侵佔香港時林珍只有六歲,親眼目睹姐姐林展被日兵痛毆,母與姊險死軍刀下。林珍說,林展畢業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於日台人員公寓當洗衣女工收集情報。一日,她被兩名日兵押返家,「日軍誣衊我家姐偷軍票,捉住佢遊街之後,押返屋企搜掠。」當時林父已仙遊,一家孤兒寡婦只能無助地目睹姊姊被兩名日兵毆至面腫手腫,暈倒再被日兵淋凍水凍醒,再打,「家姐當時廿幾歲,佢好硬淨,一滴眼淚無流過。」

  林珍:受姊激勵全家抗日

  林珍親歷的一幕比電影情節更驚險,她與哥哥被日兵押出露台時,瞥見母與姊被布包頭,準備被斬頭行刑。林珍聽到家姐大喊:「細佬妹,如果我哋被殺要同我報仇」,幸而日兵作勢威嚇姊、母說出軍票所在無果後,拿走他父親的遺物望遠鏡離開,一家人險死還生,明白只有團結保家衛國,才能在艱苦淪陷的日子生存,「媽媽講咗一句,坐喺屋企都被打,不能留在家。」林珍與哥哥及母親於是跟隨林展加入東江縱隊抗敵。

  母親於東縱指揮部做文書工作,姊姊林展英文好,當司令員的英文翻譯聯繫盟軍,負責國際情報工作,哥哥當勤務兵,八歲的林珍當上「交通員」負責點對點送情報,每日將捲摺至一支牙籤幼小的情報資料,袋入小衫袋,朝八午三,行幾小時路運送情報,「最近路程係跨過兩個山頭,當時行到去深圳大鵬灣送情報。」

  林珍當了東縱小鬼通訊員一年後調入醫護隊照料傷兵,抗戰時醫藥缺乏,受傷的游擊隊員沒有麻醉藥下硬被取出子彈的叫聲,時隔七十多年,林珍仍記憶猶新。

  林珍表示,回歸後第二年才得以成立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並獲特區政府承認抗日角色並修訂《太平洋戰爭紀念撫恤條例》給予抗戰老兵醫療補助,但她和健在的老兵及東縱後代,最希望這段在香港教科書空白的三年零八個月歷史,特區政府能填白,還原唯一一支在日軍侵佔香港時期,堅持武裝鬥爭的游擊隊伍——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史實,也呼籲特區政府支持設立香港抗戰紀念館。

  譚本宏:東縱精神激勵新一代

  昨天專程到賀的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致辭時說,林珍和東縱後人羅慧芳的分享使他很受教育。他透露自己參軍三十一年,長期工作的廣東羅浮山,師部所在就是當年東縱的政治部舊址,那裏設有東縱紀念館,已成了廣東省國防教育基地。他說,香港回歸多年,但很多年輕人對歷史了解不多,對香港與內地淵源和關係不甚了了,更加需要以東縱精神來培育激勵新一代。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同意,要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東縱精神。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也說,要把東縱港九獨立大隊的精神傳承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