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被放棄始知驚 黑青走回正道獲嘉獎

時間:2018-06-24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年輕人行差踏錯誤入歧途並非末路,只要肯改過自新,就可重新出發。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昨日舉辦「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頒獎禮,表揚八位13歲至23歲改過自新的青年,他們曾因吸毒、販毒及盜竊等罪行被捕,在家人和社工的關懷及幫助下,找到人生目標,重回正軌。

  獲嘉許的小智現20歲,他13歲時因「要威要型」加入黑社會,黃賭毒均涉及,自言「返差館如返屋企。」首次被捕時他爸爸將他困在家裏,並與他立規「唔好衰救唔返嘅嘢。」但他沒有守規,17歲被掃毒組追上門,「我爸打咗我兩巴。」一年後他涉串謀販毒被捕,釋放後又因刑事毀壞被捕時。警局探長見到小智爸爸,放下二千元保釋金就轉身離開,問小智「你睇你爸,望都唔望你,咁有意思咩?」他才覺「佢唔理我,我仲驚,好似完全放棄咗。」

  小智自此決心改過,跟朋友做送水工作,他稱剛開始「心唔舒服」,做到手腫腳腫,但首次出糧將錢交給家人時,看到爸爸笑着說「我知你返工辛苦」,他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現時他做運輸業,期望成為運輸業老闆。

  「姊妹花」盼一起變好

  另獲嘉許的卿卿(17歲)和頌蘋(18歲),小學認識,兩人的家庭均清貧,卿卿媽媽是清潔工人,頌蘋媽媽做服務業,爸爸均退休。兩人讀中一時,卿卿因媽媽經常夜歸感被忽略,而頌蘋因零用錢少吃不飽,開始一起盜竊,隨後卿卿早頌蘋一年被判警司警誡,決心改過。卿卿和頌蘋現均做了義工,與家人亦多了溝通,卿卿稱夢想做空姐、警察或社工,頌蘋則希望做酒店業,卿卿說「我哋一起變壞,一起變好,未來幾十年要好到更上一層樓。」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稱,要令青年改過自新,家長一定不可放棄他們,要理解子女在改變過程中面對的壓力及不如意。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致辭時提到,香港去年逾2700名青少年因犯罪被捕,他希望獲獎的八位青年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去幫助更多誤入歧途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