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少年搵快錢走私 首五月勁升44%

時間:2018-06-21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吳潔貞呼籲青少年勿輕信網上賺快錢之途

  暑假將至,青少年抵不住「搵快錢」誘惑,隨時賠上前途。海關表示,今年首五個月涉及21歲或以下青少年走私案件,按年勁升44%,最細年僅16歲,不少人是水貨「常客」,在網上討論區或群組誤信「十次都無查,走私賺更多」,以為年輕或初犯者就算被捕也刑責不重,幫人走私香煙,甚至跨境運毒,被捕後還神情輕鬆,不知已犯嚴重罪行。過去有青年為500元報酬帶毒過關,結果被判入獄逾22年。/大公報記者  楊 州(文/圖)

  今年首五個月,海關查獲6359宗旅客運送違禁品或受管制物品的案件,按年升53%;涉及21歲或以下青少年的佔91宗,按年升44%,當中10宗為攜帶毒品出入境,11人被捕,人數按年增三倍。

  網上群組誤導

  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吳潔貞昨日表示,被捕的青少年均稱,在網上討論區或群組接觸有關資訊,受報酬誘惑而參與走私。當中不少人曾在網上群組接過運水貨工作,數次無被截查,不法之徒便誘導他們,轉做收益更高的走私,並以「初犯者刑責不重」誤導,令他們為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的報酬犯案。

  吳潔貞透露,上月一名16歲香港青年於落馬洲口岸,攜帶970克冰毒入境,當時只用紙袋裝毒品,手法隨意,當成運水貨。今年三月,一名16歲女旅客與一名19歲男旅客,將市值105萬元、重1.4公斤的海洛英藏在鞋底,在機場入境時被捕。

  關員曾截查過一名神色可疑、疑吸食毒品的人,搜查他荷包發現藏有氯胺酮,用摺疊好的紙幣包住毒品,盤問得知經鈔票凹凸紋壓縮,吸食效果更佳。

  見法官才知驚

  吳潔貞稱,不少青年被捕後仍然神情輕鬆,直至面對父母或法官時「先知驚、才內疚」。2015年,一名20歲青年為500元報酬,走私五公斤、市值70.7萬元的氯胺酮,在落馬洲被捕,被判囚22年六個月。她提醒年輕人,不要貪圖少許報酬,以身試法,亦要小心網上以日薪或逐次收費的散工,免墮法網,海關亦有加強部署及執法。海關在暑假會加強打擊走私,呼籲青少年勿輕信網上賺快錢之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