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電玩成癮」列精神疾病 世衛倡接受醫療

時間:2018-06-19 03:15: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世衛昨日將「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正式列為危害精神健康的疾病,將會通知各地政府,建議將此病納入醫療體系,讓患者獲適當治療。有精神科醫生指出,電玩成癮有年輕化趨勢,患者年僅十歲八歲,相信隨着指引生效,轉介個案會持續增加。

  美國娛樂軟體協會統計,全球有26億人玩電子遊戲,去年11月,內地著名的遊戲主播、20歲的「孤王」,連續幾個月通宵直播網遊,每天只短暫休息,疑過勞猝死。

  醫學界一直憂慮沉迷「打機」可能影響身心。根據世衛的定義,如果「打機」導致個人、家庭、社交、教育、職場等重要領域受到重大損害,並明顯地持續最少12個月,便可確診患有「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

  港有個案僅「十歲八歲」

  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李誠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過去十多年「電玩成癮」個案持續增加,更有年輕化趨勢,本港業界接觸的個案,部分小至「十歲八歲」,原因可能是患者本身有情緒或家庭問題,選擇逃避,廣義上不只限於遊戲機,潮興的社交網、拍片跳舞手機應用程式平台,若過分沉迷,影響日常生活,也算成癮,他相信,隨着指引生效,普通科轉介到兒童青少年專科的個案會持續增加。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回覆《大公報》查詢,公立醫院一般會按病人的病情及臨床需要,為求診者提供適切的治療。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回覆,衛生署設立「健康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專題網頁,協助推動學生及青少年健康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

  電競比賽將於2022年納入亞運,有機會成為2024巴黎奧運示範項目,電競與電玩成癮,隨時只是「一線之間」。香港電競總會主席周啟康稱,全港現有約100多名全職電競選手,選手有男有女,也有特定的訓練模式,每天約八至十小時,但規定每三小時休息一次,休息最少半小時,除了對着屏幕,也有其他的策略分析,並呼籲玩遊戲不應沉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