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杯狂熱 球迷勿忘捐熱血

時間:2018-06-18 03:15:19來源:大公網

 

資料來源:紅十字會  受血者伍潤庭(中)在康復後定期捐血,幫助有需要人士

  年輕球迷忙睇世界杯,也勿忘捐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最新數字,反映捐血的年輕人數下降,年齡16歲至20歲捐血者比率下跌最多,由2008年的佔22%,跌至去年只有11%,而21歲至30歲的捐血者比例亦由29%跌至24%。紅十字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表示,現時血庫存量穩定,適逢世界杯和學校考試和暑假展開,令年輕人的捐血參與率較低。/大公報實習記者 卓銘軒

  輸血中心表示,去年登記捐血及成功收集血液數量有下跌趨勢,約31萬人,較2016年下跌4.7%。血液收集量共244,653個全血及成分血(血漿、血紅素及血小板)單位,按年下跌5.3%。

  紅十字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表示,香港現有血庫存量達滿意水平,約有13日存量。他分析,自今年大埔車禍後,捐血人數理想,至四月稍微回落,估計是學校考試及世界杯等因素而影響,呼籲市民定期捐血。

  紅會推新App可預約捐血

  24歲的伍潤庭在去年七月發生交通意外,在騎電單車上班途中不幸被一輛私家車撞至昏迷並大量出血,其主診醫生蔡雅穎指,當時伍潤庭一度血壓低,瀕臨死亡邊緣,在急救中一共用超過60包血產品,如血紅素、血漿及血小板,幸血庫有足夠存量,才能死裏逃生。為表感激,伍事後鼓勵家人及朋友捐血,並在完全康復後定期捐血,幫助有需要人士。

  或許有人覺得世上有很多人捐血,少我一個也沒有問題,但對於自18歲至今總共捐血633次的李錦強來說,捐血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兩星期便捐血一次,持之以恆,成為習慣。他認為捐血已成為生活一部分,希望「捐到不能再捐」,他的目標是捐700次或以上。

  捐得是福,讓生命延續。香港紅十字會昨日在嘉許禮上推出「HK Blood」手機程式推廣捐血,提供預約服務等,讓市民安在家中也能預約捐血、隨時翻查捐血紀錄;並嘉許過千名捐血累積達50次或以上的人士,當中捐血次數高達633次的李錦強,18歲開始捐血。

  紅十字會副主席劉楚釗指出,捐血能夠幫助傷者及其家人,讓傷者家庭得以保持完整。他又指中心延長個別捐血站時間、網上預約捐血等優化措施及推出手機程式「HK Blood」,相信能助有意欲捐血的熱心人士及即時獲得中心資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