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雙職媽媽兼父職 近半失眠頭痛胃痛

時間:2018-06-18 03:15:11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議員何明(右)建議政府推動彈性上班時間及五天工作/實習記者余偉詩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余偉詩報道:職場拚搏已非爸爸專利,不少媽媽也肩擔養家重任!投身職場的已婚女性,往往需兼顧工作及家庭,所承受的壓力與日俱增。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也趁父親節發表「雙職婦女壓力」調查結果,發現有45%受訪雙職婦女因照顧家庭,每天只剩兩小時的私人時間,更有28%的私人時間不足一小時。

  六成人曾出現負面情緒

  該調查於五月至六月期間,以網上及書面問卷訪問336名雙職婦女。結果顯示,雙職婦女不僅情緒受困,連同身體都出現問題。約六成受訪者表示曾因壓力出現情緒激動的負面情緒;近半成受訪者表示因壓力曾導致失眠及頭痛胃痛、精神難以集中等狀況。

  身為老師的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副主任余綺華透露,同為雙職婦女,工作家庭難兼顧,曾因壓力太大而出現無法入睡及頭暈的情況。另有時候父母因子女生病遇急事卻要利用年假,欠缺彈性,故委員會建議企業設立「關顧家庭有薪假」,每年擁有額外五至七天假期,讓父母有急事時可請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建議,政府應增加及延長幼兒託管服務時間,令雙職母親能在下班時接回子女。他又建議,可仿效台灣讓家長請無薪假期和政府應帶頭推動五天工作及彈性上班,家中的男性也應主動分擔家務事,以紓緩雙職婦女的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