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陪着你走 父親節兩份暖心禮物

時間:2018-06-15 03:15:09來源:大公網

  為兒絞盡腦汁!自閉症兒童家長顏先生,四出聽專家講座,明白教導自閉症患者「凡事要教21次」,於是以不同方式,回答兒子對同一問題的反覆提問,引導兒子有正確價值觀。兒子今天投身社會任職資訊科技助理,感激爸爸陪着走,讓他學懂獨立解決問題,視之為爸爸給他最大的禮物。

  為父絞盡心思!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學生黃盛祥,眼見父親為工作經常帶着大行李箱,卻不知道行李的重量,而坊間的行李秤不易攜帶,於是設計了一個行李名牌大小的行李秤,「陪」着爸爸隨時隨地為行李量重,他的設計獲了獎,也成了父親節特別禮物。

  一個好爸爸,一個為爸爸。父親節前夕,他們的故事,正好向所有爸爸致敬。

  慈父伴深宵看火車發掘自閉兒天賦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23歲的Brian,小時候證實患自閉症,顏先生不迴避,四出聽專家講座,明白了自閉症的人「不是教一次就會,你要教他21次」,他調整育兒方法,並與太太協定,不會為兒子問題互相怪責,好好維持婚姻。

  拍微電影表達夢想

  Brian直線思考問題,喜歡重複問同一問題,顏先生說:「我一開始會覺得很煩,後來我想,他重複問,會不會是因為最好的答案沒出現?後來我就(每次)找一個新答案去回答,讓他多元化思考……最後,他不重複問了,因為有那麼多個答案。」Brian發脾氣時會罵人,說「我要殺了你」,曾任警務人員的顏先生就教導他,這會構成恐嚇罪。家裏會為Brian額外補習社會時事,讓他學習回饋社會,幫助別人。

  Brian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搭乘當地的火車和地鐵,幫助有需要的朋友。他在YouTube的個人主頁上,有3108個自己拍攝的短片,內容都是世界各地火車在月台上駛過,顏先生曾陪他深宵看火車駛回車廠。他發現Brian在電腦方面的天賦,帶他報讀電腦工程課程,學會弄字幕後,參與拍攝微電影。Brian說,微電影內容關於夢想,希望表達每人都有不同夢想。

  Brian現於社福機構任職資訊科技助理,顏先生稱,別人覺得這已很厲害,但「養兒一百歲,常憂九十九」,有自閉兒的家庭,壓力永無休止,過去曾發生自閉兒的父親因憂慮而殺子,他希望社會可以「為自閉症孩子的家長添一道光環」。

  為爸爸創特別的秤隨時隨地量行李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臨近父親節,不少人都想弄份貼心的禮物給父親。就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產品設計系二年級的黃盛祥,因父親從事船務工作,經常帶着偌大的行李箱,卻不知道行李的重量,而坊間的行李秤體積過大,不易攜帶,於是他設計了一個行李名牌大小的行李秤,方便隨時隨地量度行李的重量,該設計獲香港智營設計大賽銀獎。

  父親提意見克服困難

  黃盛祥設計的行李秤內置纖薄的重量傳感器,把行李箱掛上名牌後,重量傳感器會因重量屈曲,即時將行李重量數值顯示在行李牌上。他稱,行李秤上除了顯示數值的部分,更留下空白的位置,「我特意把行李秤設計成這樣,因為商家可以隨意印上商標,而用家亦可以有個人化的設計。」

  黃續稱,設計由構思到成品歷時約兩個多月,「一開始打算用長方形的倒勾,但發覺這樣的設計,行李帶的重量要平均,不能聚焦一點上」,父親見狀,即建議行李秤倒三角勾的設計,令秤能更穩固地掛在行李上。

  這個設計獲香港智營設計大賽概念組銀獎。今屆大賽以「家」為主題,THEi在概念組別學生組中囊括金獎、銀獎、銅獎和六個優異獎,共九項大獎,成績為歷年之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