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愛國是普世價值

時間:2018-06-13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親赴屈穎妍的新書發布會,以示支持

  作家屈穎妍昨日為新書《既是紅底又如何?》舉行發布簽名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會上,以港英殖民地時期的官校生、公務員以至英國人自己都愛國的事例,指出愛國不分古今中外、身份背景,是自然而然的事,「愛自己的國家,是最普及的普世價值」。出身於愛國學校的屈穎妍,談及師弟妹今日仍因偏見而掩飾愛國之情時直言:「關鍵是你想自己是什麼人。」/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 麥潤田(圖)

  梁振英昨日親赴屈穎妍的新書發布會。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梁振英稱,改革開放之初,剛剛從學校畢業的他,與二十多位香港專業人士,在無政治關係、無經濟誘因情況下,抱着無私、愛國的奉獻精神,成立「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為國家四個現代化盡己綿薄之力。

  梁振英憶述,當年去內地協助改革開放,在羅湖口岸辦理過境手續時,除了出入境部門的職員查驗證件,港英殖民地政治部人員亦坐在一旁,登記大家的資料。他回憶,那時港英政府對大眾的監控很嚴,但沒人像今天這樣,說香港人的人權、自由。當年協會每六名會員就有一人來自官校英皇書院(那時是殖民地政府轄下的官立中學),作為其中一員,梁笑言:「在殖民地教育之下竟出了這樣一班異數畢業生,說明官校生愛國是自然而然的。」

  英以武力爭福克蘭主權

  今年也是內地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三十周年,香港人的身影亦未在國家這部分改革的道路上缺席。梁振英談及,當時有一位殖民地政府的公務員,經常與大家一起去內地,傳授城市規劃方面的知識。當被問到這麼做的原因時,這位公務員說,以前在澳洲讀書時,當地人看不起中國人,他回到香港後,雖然身為殖民地政府的公務員、去內地限制多多,甚至可能因而遭受異樣眼光,但他認為愛國是應該的。

  1983年中英政府談判香港問題期間,英方堅持「三個條約有效論」,以抗拒香港回歸。英皇書院舊生會於是組團赴北京,明確支持中國政府收回香港主權。參與其中的梁振英直言,這是在向英國人「學習」,因為就在前一年,為了與阿根廷爭奪福克蘭群島的主權,儘管絕大多數英國人未曾踏足過這一群島,但所有英國人都支持恢復對福克蘭群島的主權,甚至不惜要求政府派遣遠征軍,以軍事手段爭奪主權,就連英國王子安德魯都登上戰艦親征,幾百名英國人最終戰死。

  屈:愛國正確 理直氣壯

  「可見,愛國不分古今、不分中外,是自然而然的。無論身份,無論背景,大家都殊途同歸,都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歡迎也相信,愈來愈多人會加入愛國的隊伍。愛自己的國家,是最普及的普世價值。」梁振英說。

  屈穎妍亦透露,自己畢業於愛國學校香島中學,早年的成長之路可謂困難重重,例如不能做公務員,於是當時的她乾脆選擇掩飾,不想讓人知道這一背景。

  面對今日的師弟妹在部分人的偏見下,抱有類似心態,屈穎妍引用自己的新書名直言:「那又如何呢?關鍵是你想自己是什麼人。」她強調,只要大家相信愛國是正確的事,就理應振臂高呼、理直氣壯,不必遮遮掩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