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機械人合演話劇 自閉童開展社交

時間:2018-05-29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NECHK董事總經理黃玉娟(右)稱會盡量安排更多的家庭參與計劃 中大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日本電氣(NECHK)攜手推出名為「機哥伴小星」的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該計劃主要針對三至七歲、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幫助他們提高溝通及社交能力。計劃按照患病兒童不同的學習需要分為四個部分:演話劇、做好行為、對話溝通及學自理。計劃將於今年六月在中大開設第一期服務,一星期兩次,為期三至四周,費用全免。

  按語言能力配對計劃

  中大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蘇詠芝領導的跨學科團隊在2018年研發出真正能夠與人溝通的機械人。此前該團隊於2015年已經推出了名為「妙手可言」的社交機械人計劃,運用機械人教導自閉症兒童如何辨認手勢,用手勢傳達自已的需求和感受。此次的「機哥伴小星」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進一步升級,該計劃的核心是一款名為HUMANE的機械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將先進行語言能力評估,再按照不同的學習需要和語言能力,配對不同的計劃。語言能力強的兒童將被安排與機械人HUMANE進行角色扮演,中等語言能力的兒童則進行「做好行為」訓練,語言能力較低者將接受簡單的溝通行為和自理能力訓練。

  下月首推服務 費用全免

  根據衛生署兒童評估中心診斷的自閉症病例數據顯示,本港2013年至2016年期間,六歲以前患自閉症的兒童數量增加了731例。自閉症的兒童害怕與人有眼神接觸、習慣轉移話題及經常打斷他人說話。蘇詠芝教授透露,曾有自閉症兒童說自己在看着別人的眼睛時,覺得別人看穿了他。所以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對物件的興趣更甚於人類。

  目前已經有自閉症兒童參與「演話劇」試用計劃,他們先與機械人角色扮演某個模擬場景,三次之後由「人機交流」成功轉向「人人交流」,並且對答如流,機械人治療訓練的效果可見一斑。

  由於在治療自閉症這方面的公共資源稀缺,政府資助的服務機構等候時間長,診斷後平均等候時間為13-19個月,且治療/訓練次數不頻繁,而私人服務則昂貴。所以自閉症學童需要有效、可負擔的介入服務。「機哥伴小星」的第一期服務將於下個月在中大進行,第二期會在八月推出。每期訓練約為三至四次,費用全免,一星期兩次,目前已經有130個家長報名。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玉娟表示雖然目前名額已滿,但還是會盡量安排更多的家庭參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