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動土儀式 預計2022年竣工

時間:2018-05-28 20:40:48來源:中新社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等嘉賓出席儀式(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中新社香港5月28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8日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動土儀式,標誌着該博物館的建設正式拉開序幕,預計將於2022年竣工。

  儀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能夠在西九文化區建立一所故宮文化博物館,跟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和香港的獨特優勢是分不開的。

  她指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是中華文化的菁華、人類文明的瑰寶,享譽中外;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的文化珍藏,無論是借出文物的數量、一級文物的比例和借展期均獲得特殊的安排。

  林鄭月娥說,香港有着深厚的國際聯繫、優秀的專業人才,作為東西文化匯聚和溝通中外的橋樑,若能長期展示故宮珍貴的文物,不單能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故宮文化走向世界,也能大大助力西九文化區以至香港發展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文化樞紐。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建成後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充分利用高科技方式,向社會公眾呈現一個立體的博物館。博物館還將不斷拓展其功能,包括開展面對青少年的故宮知識講堂、面向公眾的故宮文化講壇,以及提供新出版的故宮文化圖書和新研發的故宮文化創意產品等,通過公眾教育、文化展示、參觀導覽、咨詢傳播、休閑娛樂、電子商務等各種形式,使其成為一個綜合的、多樣性的文化場所。

  單霽翔希望,這座博物館應該成為一座有溫度、讓人震撼、感到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

  坐落於西九文化區西部海濱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佔地約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逾3萬平方米。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出35億港元,獨力承擔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費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和營運,以獨特的策展手法展示故宮博物院豐富多彩的文物藏品。

  目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經開始與故宮博物院相關部門共同着手制定未來展覽和活動計划。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在籌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團隊。規劃展出的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包括紫禁城宮廷生活、書法繪畫、各類器物等豐富多彩的展覽內容,以及多媒體應用專題展覽。

  根據《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議定,故宮博物院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的文物,將分為長期展出的常設展覽和臨時展出的特別展覽,常設展覽的展期一般為一年,根據展覽需要以及國家規定,可申請適當延期。常設展覽展出的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將不少于600件(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