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撲碟的男人:宇宙根源係愛啊!

時間:2018-05-27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UFO追蹤人」司徒華冠接獲市民目擊懷疑UFO個案後,不時通宵拍攝和偵查 大公報記者張琦攝

  大腦殼、大眼睛、矮個子的外星「小灰人」,夜幕下乘坐飛碟,降落地球,有人視為電影虛構情節,也有人目睹不明飛行物體,堅信外星文明存在。飛碟謎團,千年未解,「UFO追蹤人」卻鍥而不捨,追查香港目擊疑似飛碟個案二十載,雖然星際真相仍未解開,但從中悟出生命真諦:「唯有大愛,人類才能長存宇宙。」/大公報記者 李 森

  頭綁電筒,頸掛雙筒望遠鏡,揹起盛載攝影器材、乾糧和食水的背包,負責調查UFO(不明飛行物體)的香港飛碟學會個案查證組組長司徒華冠,不久前一個晚上,下榻大嶼山荒野民宿,他摸黑攀上山坡,忙碌架設腳架、15毫米超廣角鏡頭攝影機和「追星」必備的計時器,調校長時間曝光拍攝,之後悠然躺下,凝視夜空,靈魂彷彿疾馳千萬光年,在神秘外星尋幽探秘。

  呆等一刻鐘,記者按捺不住輕拍對方,司徒的「元神」終「回到地球」,訴說與UFO的不解緣:「綠色流星在獅子山上飛越,劃破黑夜長空!」兒時難忘經歷,自此愛上呆望天空,也對飛碟和外星人產生濃厚興趣,直至1995年一個電視節目,開始探索宇宙。

  「崇尚科學 拒絕迷信」

  當年亞洲電視節目《今日睇真啲》,播出轟動全港的解剖外星人片段,引起司徒華冠的好奇心,起初他加入香港飛碟學會,然而,出席講座和觀看飛碟紀錄片後,感覺欠缺科學求證,於是改投天文學會,了解行星誕生過程和太陽系運作等宇宙法則。知識愈增進,他愈感覺「地球人不孤單」,及至1999年11月,他拍攝到不規則飛行物體,令他踏上「UFO追蹤人」之路。

  當月某夜,司徒在西貢大坳門山坡拍攝獅子座流星雨,其間出現三個光點,不像流星軌跡,照片更看見光點以不規則路徑移動,若以鏡頭比例等推斷,發光體比民航客機體積更大,於是邀請天文和飛碟專家分析,合撰逾萬字研究報告,並舉行座談會,與會者一致認同是UFO,此後獲邀重返飛碟學會,追查市民匯報的疑似目擊個案。

  相信,不等於盲目,司徒堅持科學態度追查UFO,證實九成以上個案均屬誤會,市民多數看到光線反射、發光風箏、孔明燈或飛鳥造成誤會,「追蹤20年,愈來愈多市民接受以科學調查飛碟真偽。」

  「地球人多做好事吧!」

  猶記得2012年12月21日,被傳為瑪雅預言的世界末日,尼比魯(Nibiru)行星當天撞向地球的謠言甚囂塵上。司徒華冠說為「拆破」這個世紀謊言,「末日」三天前,他帶備四部相機登上大嶼山,多角度連環定時拍攝天空72小時變化,證實日月星辰如常輪替,「崇尚科學,拒絕迷信,是飛碟學會的堅持。」

  目擊飛碟被稱為「第一類接觸」,司徒竟有幸兩度遇上。他笑說,約半年前與妻子同遊日本北海道期間,半夜獨自登上酒店天台觀星拍攝,忽然一記亮光閃過,但來不及按動快門,未幾閃光再現,「慢慢發出光茫,緩緩收回原點」,終成功拍下神秘光點,待比對星圖等資料,初步排除是星光、人造衛星和流星,比較兩張相片後,更發現光點瞬間明顯移動,懷疑再度「捕捉」不明飛行物體,唯有待進一步論證。

  今年3月14日逝世的英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金,曾經警告人類「不要接觸外星人,否則自招滅亡」,司徒卻不敢苟同,他認為外星人和地球人,也有好壞之分,堅信懷有大愛的文明長存不息,「地球人多做好事吧!」感言人類與其擔心滅亡,不如反思生命意義,「宇宙文明根本,就是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