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泰國米失收出口價飆八成

時間:2018-05-26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青靈芝出口商(左一)和金鳳出口商(右二)表示,去年尾泰國茉莉香米因水災失收比正常多三成,加上需求增加,導致出口價升近八成

  泰國香米本月出口價按年大升八成,料未來價格持續上升,直至10月至11月有新收成為止。泰國香米出口商表示,香米上年尾失收比正常多三成,加上需求大增,令不法之徒乘機冒認。本港代理商指,25公斤袋裝米的批發價升近五成,若價錢續升,預料食肆會轉購價錢較低的白米。有本港連鎖食肆稱,不會轉用其他品牌的米,也不會加價。/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文、圖)

  海關早前破獲有供應商製造及包裝懷疑冒牌米,被冒認的包括港人熟悉的青靈芝、金鳳牌的泰國茉莉香米,供應本港近百間食肆。泰國駐港領事館商務部昨日聯同部分被冒認的泰國米出口商、香港米業代表召開記者,教導公眾如何分辨正版和冒牌米。

  伊朗迪拜轉食泰國米 增需求

  泰國駐港商務專員Witt Maneenetr稱,伊朗、迪拜去年開始轉用泰國香米,令需求增加,但去年尾泰國東北部遇上水災和雨季,失收較正常多三成,令米價飆升。

  香港米行商會有限公司理事長陳建年表示,泰國茉莉香米於去年四月中價格為每公噸約700美元(折合約5460港元),去年11月收割時,已升至900美元(約7020港元),本月更升至1250美元(9750港元),較去年同期飆升八成。而海關搗破冒牌米事件後,近日商會接獲不少食肆查詢如何分辨真假米,但暫未有減少訂購泰國米情況。

  冒牌米有白點 煮熟顏色偏灰

  泰國青靈芝出口商陳承楨稱,正貨米袋背面底部線位的中間,有十字標記,但冒牌米袋則是底部線位兩邊有黑點。而正貨米的色澤均勻偏微黃,底部微彎,煮熟後擺放一段時間仍軟熟;混雜劣質白米的冒牌米則有白點,煮熟後顏色偏灰。

  至於何時會停止加價,金鳳出口商Mayura Manathanya指,庫存的米現已幾乎用盡,而泰國香米是一年一造,預料直至今年尾新一輪收成為止,泰米價會繼續上升,但難以預料升幅。

  金鳳和青靈芝的其中一間香港代理商、兆豐年興記主席及董事總經理單浩輝稱,本港去年四月的泰國香米批發價為每25公斤170港元,現已升至250元,升幅是歷年新高,若繼續上升,估計食肆等客戶會轉用價錢便宜一半、現時每25公斤160元的越南等白米,但口感會較「嚡口」。

  泰國米來貨價上升,現正採用青靈芝泰國米的銀龍飲食集團,其執行董事兼營運總監鄧秉雄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公司買米起碼一年簽一次約,故米價暫時維持正常。他指香港未來經濟氣候不太興旺,公司早前已決定,未來半年不會加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