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德明社區主任陳志豪義助基層家庭拍生命旅程

時間:2018-05-21 13:02:15來源:大公網

灝言 攝

  大公網5月21日訊(特約記者 灝言) 在香港,到影樓拍一次家庭照或邀請專業攝影師到戶外拍照,動輒花費數千元,並非每個家庭負擔得起,基層家庭尤其捨不得。然而,在物質相對豐裕,時間寶貴的香港,又有什麼較一家人聚一聚,影一張全家幅更珍貴呢?

  日期,香港將軍澳德明社區主任陳志豪便邀請了生命攝影師馬嘉健(Vincent Ma),免費為三個基層家庭提供「生命攝影旅程」,讓基層家庭在最溫馨時刻留下倩影。

  當日天公造美,藍天白雲,最適合到戶外拍照。李先生和太太平日忙於工作,子女在星期六日要上學習或補習班,要「齊齊整整」一家人拍照,原來都不容易。雖然李先生和太太不時都會用手機拍下生活照片,但總覺不夠歡樂氣氛。在生命攝影師馬嘉健的帶領下,李氏一家盡是笑容,三名子女更首次親吻李太,以報答多年來養育之恩,十分溫馨。事後李太太對照片感到十分滿意,「有個美好回憶,難得一家人可以一起到戶外遊玩,而不是只是躲在家中」。

陳志豪(左一)與攝影師合影

  生命攝影與普通攝影最大的分別,在於生命攝影是捕捉一家人最開心、溫馨、難忘且有意義的一刻,並不會只是排排企在望鏡頭前合照,當家人日後再細閱相片之時,定會讓勾起許多快樂的回憶。生命攝影師馬嘉健表示:「在生命攝影旅程中,攝師師會沿途與每位家人溝通,了解他們的關係與心情,但不會提出任何拍攝的要求,只會在最不經意也是最不造作的情況下,拍攝家人相聚的片段,包括最多笑容及投入時刻,也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刻」。

  德明社區主任陳志豪指出,基層家庭比較少找專業攝影師拍全家幅,除了金錢原因外,時間也是一大因素,所以這次即使是免費邀請家庭參與攝影,也面對一些困難。「本來想邀請區內家庭三代同堂參加拍攝,意義會更加大,可惜實行起來卻十分困難。要不就是老人家感到害羞故拒絕,要不就是家裡有人沒空,一家人不能夠齊齊整整,便失去『全家幅』意義了。」其實,「每輯全家幅作品都是一個溫馨的故事,相信基層家庭一定會對照片珍而重之,幾多年後再重溫照片,都會記起一家人相處的快樂時刻」陳志豪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