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研助國產鋼鐵走出去

時間:2018-05-1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鍾國輝表示,分中心獲國家資助,日後科研項目可五年、十年為計劃,持續、穩定的計劃亦吸引更多科學家加入,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有國家科研經費資助,香港高校有望規劃五年、十年項目,加快科研進度。」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鍾國輝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中國鋼產量佔世界近一半,當中制定鋼材的國際標準尤為重要,香港的科研實力有助推動中國鋼材外銷,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基建發展貢獻科研成果。他相信「資金過河」安排讓研究員有很大信心,可以有系統地開展不同科研項目。/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麥潤田(圖)

  在理大從事科研教育工作20多年,身兼理大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的鍾國輝指出,過去無國家科研經費很「孤獨」,如今獲國家科技部資助100萬元,亦證明分中心過去的科研成果得到認可,「分中心未成立之前,大學給予科研經費50至100萬元,很多項目為期兩至三年,未完成可能已終止,始終科研是很花錢的工作。」

  研究生更有信心留港工作

  鍾國輝表示,科研跟教育同樣需慢慢發展,一、兩年很難有回報,本港研究生在項目上一年又一年,這是很大的投資,而每一步向前走,當中很多進步是看不見的,國家的支持可改變這情況。他說,分中心未來可開展研究項目,向國家申請資助,將更多的時間投放在研究,並有系統地規劃五年、十年項目,而非再只是一、兩年,讓非本地的科研人員有很大信心留港參與研究,這不僅有利於鋼結構行業,更可推動整個香港科研發展。

  兩地合作 由大灣區起步

  至於分中心如何使用這筆新經費,鍾國輝表示仍在探討中,如國家重視的海洋工程用鋼,或與廣東省科技廳及廣東省鋼結構協會交流如何參與大灣區基建,以配合國家下一步發展。他稱,珠三角的鋼結構產業蓬勃,有100間鋼廠,平均每年生產兩至五萬噸鋼材,若分中心與廣東省整合產業,為其鋼材認證符合歐盟標準,有助提升鋼材生產水平,既應用於大灣區,亦可讓中國鋼材鋼構「走出去」。

  鍾國輝補充,鋼產量可滿足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基建發展,但大部分採用歐盟標準,故分中心於2015年先後出版了《歐標EN1993-1-1鋼結構設計技術指引》及《歐盟標準等效鋼材設計應用》,指導工程師參照日、美等多國的鋼材特定性能要求,選出合格的國產鋼材供建築項目應用,真正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