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醫為何管我西醫的事?」/蔡樹文

時間:2018-05-14 03:15:17來源:大公網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發表網誌透露,國際顧問公司就本港首間中醫醫院的管治架構和業務、運作、財務及合約管理模式等,諮詢本地持份者及海外專家。報告接近完成,於今年上半年,公布中醫醫院定位及各主要範疇發展框架。

  中西文化薈萃之地的香港,醫療體系卻長期排斥中醫,即使不少西醫認同中醫的優勢,甚至另行修讀中醫課程,但現行醫療體系之內,中醫連「二奶仔」都不如,更不要說展開全面的中西醫結合治療,背後原因是業界保護主義作祟。

  雖然政府醫院近年針對某些病症,引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治療機制,但難成氣候。迄今為止,公營醫療體系始終未能打破中西醫之間的藩籬。

  筆者一位長期病患的長輩,須定期到政府醫院覆診,同時定期到某大學中醫學院作輔助性治療。早前,某大學中醫學院負責跟進長輩病情的教授級中醫發現,他除了原有的病患外,其徵狀顯示可能有其他臟腑疾病,當長輩覆診時如實向西醫轉告中醫院教授看法後,這位西醫竟回敬一句:「中醫為何管我西醫的事?」長輩無言以對,最後對其病徵亦未作進一步檢查。

  筆者希望這只是個別例子,現實是西醫排斥中醫的情況確實存在。當局必須利用籌建首間中醫院的契機,打破中西醫井水不犯河水的狀況,發揮各自所長,造福港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