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蔭權案上訴開庭 家人旁聽

時間:2018-04-26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前特首曾蔭權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及判刑上訴,昨日上訴庭開庭處理。辯方指,被告在事件中未曾申報接受免租入住禮頓山豪宅,原因可能只是想保護個人私隱。而涉事租約屬正常公平交易,不涉貪污。辯方認為,因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出錯,才令陪審團認為事件違法。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反指,特首是本港頭號公眾人物,其利益關係需透明公開。

  昨日曾蔭權在妻子曾鮑笑薇陪同下一早到庭,次子曾慶淳、胞妹曾璟璇、胞弟曾蔭培夫婦亦都到庭旁聽。曾蔭權表現沉靜。

  辯方陳詞時,強調「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需證明當事人是「明知並故意」。不過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出錯,令陪審團以為因意外或失誤下無申報利益,亦屬不合法。辯方又認為,本案不涉及貪污,涉案事件只是被告無申報曾接受免租入住禮頓山豪宅。據法例,特首無責任申報租住資料。再者,即使有申報,知情者亦不過是行政會議成員,公眾無法知悉,是否申報都無損公眾利益。

  控方陳詞指,涉案的戶主及租客都不是普通市民,一方是特首,另一方是廣播牌照申請者的股東,同為牌照批核程序的重要人物,涉公眾利益。事發時被告貴為特首,有職責申報避嫌。

  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亦指,特首是本港頭號公眾人物,備受市民關注,一旦市民知道特首隱瞞利益,將會對政府有負面印象。案件今天續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