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黨專政」說法完全是個偽命題

時間:2018-04-2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王志民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指出,「一黨專政」的說法是一個偽命題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出席立法會午宴後主動會見傳媒。對於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是否能夠參選立法會,王志民在回應大公報記者提問時明確指出,「一黨專政」的說法是一個偽命題。他表明,憲法裏沒有一條講到「一黨專政」,國家是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及政治協商制度。王志民認為,這一制度行之有效,質疑為何香港有人要設置偽命題,試圖改變內地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直言這是「人為地造成了傷感情的事,真的沒有必要」。/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馮瀚林

  上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完成修憲,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的條文寫入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提出,就香港特區而言,部分立會參選人要考慮,結束「一黨專政」政治口號或牴觸憲法和基本法。譚的言論在港引發熱議。

  王志民昨日在立法會會見記者時表明:「『一黨專政』這個說法本身是有問題的,它完全不是事實。」王志民隨即向記者展示昨日送給議員的憲法和基本法合訂本一書;他指出,憲法一共有143條,「裏面沒有一條、也沒有一句講到『一黨專政』。」王志民又列舉憲法的條文,如:第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這裏的關鍵詞是「人民民主專政」,而不是「一黨專政」。第二條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第三條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他認為,準確的提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一黨專政」完全是個偽命題,「我們不能被這個偽命題牽着走。」

  要參加建制又要推翻違政治倫理

  王志民亦講解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由來。他表示,這套制度是從新中國誕生一直走到現在,非常順、非常好,「祖國內地人民很習慣這套制度。就像香港的記者朋友、市民朋友,很習慣現在的資本主義制度一樣為什麼要我們祖國內地去改變呢?」王志民指出,我們8900萬黨員、13億多內地人民都覺得香港搞資本主義制度挺好,沒要求香港改變,「為什麼香港有些人要設置(結束『一黨專政』)這樣一個偽命題,試圖改變內地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就人為地造成了傷感情的事。真的是沒有必要。」王志民提出,身為從政者或有志參政者,尤其是年輕人,都應該看看這些書,了解了解。他認為:「既要參加一套建制,又要去推翻這套建制。這不符合做人的基本倫理和參政的政治倫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