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8款植物牛油含基因致癌物

時間:2018-04-17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消委會檢測人造牛油發現,逾八成,即十八款含有基因致癌物,當中,Sunny Meadow的環氧丙醇含量最高

  消費者委員會檢測俗稱「植物牛油」的人造牛油發現,86%即18款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當中16款更同時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消委會指出,環氧丙醇同時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應盡量減低攝取,嬰幼兒與兒童更是「一般」攝入量已值得關注;3-MCPD若是過量攝入,可影響腎功能及男性生殖系統。檢測並發現,近五成牛油樣本的營養標籤嚴重失實。消委會稱,已向食安中心及海關報告有關情況,相關部門已跟進。/大公報記者 楊 州 賴振雄(文) 林少權(圖)

  消委會去年測試食油時發現,大部分精煉植物油樣本含有3-MCPD或環氧丙醇,由於人造牛油的主要配料是精煉植物油,故針對3-MCPD或環氧丙醇,去年10月檢測市面30款常見的預先包裝牛油,包括21款人造牛油。

  檢測結果發現,18款人造牛油含有環氧丙醇,每公斤含13至640微克,當中16款同時含有3-MCPD,每公斤含44至1100微克。當中,Sunny Meadow的環氧丙醇含量最高,達每公斤640微克,3-MCPD的含量為每公斤530微克。President牛油樣本被檢測到3-MCPD含量最高,達每公斤1100微克。

  港沒訂環氧丙醇含量指引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本港未有就環氧丙醇訂立最高或最低含量指引,建議消費者攝入量愈少愈好。根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報告,偏高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攝入0.6至4.9微克,對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的健康造成的影響,而對嬰兒、幼兒及兒童的健康,一般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攝入0.3至2.1微克,已值得關注。她指出,人造牛油製造過程不論是脫色、脫膠或脫味,會用高溫方法處理,人吃了之後在身體內經水解過程,毒性就會揮發出來。

  就3-MCPD的每日攝入量,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建議為2微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則建議為4微克。若以President牛油樣本為例,持續每日進食24茶匙或48茶匙,便超出建議攝入限量。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稱,過量攝入可致腎臟功能及男性生殖系統造成不良影響。

  近半數樣本營養標籤失實

  調查並發現,近半數樣本的營養標籤數據失實,當中Lurpak人造牛油的鈉含量為每100克410毫克,較標示的36毫克高出10倍,九款樣本被驗出反式脂肪酸含量超標20%。此外,四款標示「0」反式脂肪酸的樣本,測試發現每100克含0.6至2.9克,實際含量已超出指引每100克不可含多於0.3克。

  黃鳳嫻稱,違反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屬刑事罪行,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消委會已將標籤內容嚴重不符個案,轉交食安中心跟進,並促請生產商及代理商以負責任態度更正錯誤。消委會並促請政府也嚴正執法和制訂法規。

  Sunny Meadow的入口及分銷商稱,產品配方已分別於去年十月及今年三月更新,該公司十分關注檢測報告,並將有關測試結果交予供應商參考。Lurpak的代理商稱,向消委會提交第三方實驗室的測試報告顯示,反式脂肪酸低於消委會結果,而就納含量等標籤錯誤,已即時更正在零售點及倉存的產品上的營養標籤貼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