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父陪自閉兒親子「典地」

時間:2018-03-31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呂大年(左)分享照顧患有自閉症兒子經驗。右為鄭弼亮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照顧自閉症兒童的感覺固然難受,有自閉童父親由對自閉症不熟悉變為主動接觸其子,甚至陪同兒子「典地」,親身感受自閉症患者的痛苦,令自閉兒與其關係更為親近。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稱,一般家長面對自閉兒不敢求助,反而影響親子關係。

  呂大年的兒子今年14歲,自小患有自閉。他記得,一次帶兒子到醫院檢查,驗出有自閉傾向。「當時太太十分緊張,在網上不斷尋找方法照顧自閉兒,發現香港教育城有個關顧自閉網頁,於是接觸其他自閉症兒童的家長,互相討論。」乍現兒子自閉的消息,起初沒有特別情緒,但不久即從網上找了同樣育有自閉童的家長,在網上聚首,分享照顧自閉童的心得。

  呂大年清楚記得,有一次兒子在輕鐵良景站內情緒大爆發,突然攤在地上「典嚟典去」及哭鬧,維持約15分鐘。身為父親,當時他百般滋味湧心頭,最後懶理旁人側目,索性與兒子一同「典地」,感受自閉兒內心世界。

  呂大年稱,雖然與他一起「典地」未必可以即時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但「至少讓他有多一分感受」,表達父親仍是關心他。

  融入生活 升讀主流中學

  其後,呂大年不斷尋找渠道,了解自閉童的內心世界。例如他在兒子讀小學時,陪同孩子參加教育大學的蕊展計劃,令兒子在社交及語言方面的技巧提升,得以融入學校生活。現時,兒子已升讀主流中學,繼續學業。

  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稱,每年四月二日是「世界關顧自閉症日」,香港關顧自閉聯盟聯同香港教育城及多間機構舉辦一系列活動響應世界關顧自閉日,提高公眾對自閉症的認知及關注,共建共融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