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土地市場火熱 多個「準地王」項目引關注

時間:2018-03-28 16:16:07來源:大公網

  香港土地市場火熱,多個「準地王」項目引發展商關注 (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此前,內地開發商參加香港公共土地拍賣的景象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那麼,香港土地市場的熱度到底有多高?

  根據安排,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新九龍內地段第6568號九龍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將於3月29日起招標,5月11日截標。本次推出地塊面積約為17.82萬平方呎,估計可建樓面約為141.54萬平方呎,其中約109萬平方呎用作住宅用途,其餘可作商業用途。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市場反應理想及以每平方呎樓面地價1.4萬港元計算,這幅土地的估值將達198.16億港元,有望成為香港新的總價地王之一。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此次推出的啟德地塊規模龐大,加上鄰近港鐵站,相信會吸引大型開發商及財團競逐。

  此外,最新消息指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部工程已經完成99%,4月1日將進入試營運階段,香港九列高鐵被命名為「動感號」,更有望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通車,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商業發展蠢蠢欲動。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布了2018/19財政年度(下年度)賣地計劃,把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蓋的「巨無霸」商業地皮納入賣地計劃,市場最高估值達到1424億港元,有望成為香港首幅千億地王。由於地價相當高,市場人士預計基本不會有開發商獨資入標,一定需要合組財團競投。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內地房企涌入香港市場「跑馬圈地」。僅在2016年,6家來自內地的房企在香港共計拿下7幅宅地。若按總成交額計算,內地房企在香港摘得的住宅用地佔全年香港宅地總成交額的54%,這也是首次佔到半數以上。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自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中國恆大、碧桂園和雅居樂均通過不同渠道在香港獲取土地資源。不過,根據標準普爾的分析,自去年4月以來,在香港特區政府的土地拍賣中,內地開發商拍得的土地按價值計佔總數的11%,而之前兩年的比例約為50%。相比內地市場,香港的房地產開發周期更長。

  高地價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高房價,特別是「豪宅」。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香港房價漲幅達到14.8%。美聯物業公布的香港房價走勢圖顯示,今年2月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為12644港元,繼續創下新高。近日,香港豪宅山頂MOUNT NICHOLSON第一期賣出2號屋,實用面積9217平方呎,成交紀錄冊顯示以13.99億美元售出,呎價近15.2萬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香港市區豪宅或超級豪宅未來的供應量很少,或意味着香港豪宅可能會有較大漲幅。

  據香港特區政府此前公布的「香港2030+」規劃,香港基本總土地需求預計在未來30年將超過4800公頃,預計現有、已落實加上重建已建設區,只可提供3600公頃的土地需求,土地缺口至少還有1200公頃。面對用地缺乏的嚴峻現實,填海再度被提上議事日程。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正式啟動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填海工程,預計東涌未來將可以多容納約14萬人口。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文: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