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派4000元 惠及280萬人

時間:2018-03-24 03:15:04來源:大公網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財政預算案的「補漏拾遺」措施,向符合資格者派發4000港元,料有280萬人受惠,涉款約110億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預算案「補漏拾遺」方案,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建議向毋須交薪俸稅或退稅額少於4000元的合資格市民,每人派發4000元,預算案受惠額不足4000元者,亦可獲發放差額,料280萬人受惠,派錢110億元。計劃將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執行,申請期、登記方法、派錢安排等,全部有待政府稍後公布細節,目前預期明年二月接受申請,明年四月新財政年度開始前派錢。/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陳卓康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日前被指未全面照顧有需要人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宣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人士每人派發4000元。申領人需符合多項條件,包括今年底前年滿18歲,持香港身份證,並通常居住香港;在香港無物業,無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或傷殘津貼;以及聲明在17/18年度沒繳交薪俸稅,或出示稅單證明,退稅少於4000元。

  海外短期進修工作亦符資格

  持有自住物業的市民,若在財政預算案公布措施中,已惠於薪俸稅退稅連差餉寬免,但得益少於4000元,以及領取「生果金」等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在預算案「出三糧」措施獲發的額外津貼不足4000元,亦可根據新安排申領差額。政府估計,關愛共享計劃有280萬人受惠,涉及約110億元支出,將交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處理。計劃下,大部分大學生、收入不高的職場「新鮮人」、無物業的家庭主婦等預料都獲「派錢」。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昨晚補充回應指,非永久性居民和新來港人士如符合資格也可申請。對於到海外留學的香港人、受聘到海外工作的人士等,是否符合申請資格,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稱,申請人若是因為升學、工作等原因,暫時離港,但預期會返回香港生活,亦符合計劃資格。不過,若是來港工作、求學或接受培訓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及其受養人,以及以訪客身份來港的人,則不符合申領資格。

  職津辦負責 「乾淨利落」

  「大家聽到是要符合一些條件,因此仍是一個有針對性、聚焦的一個計劃……讓社會看到,政府是一個聆聽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我們會仔細考慮後去做」,陳茂波昨日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曾邀請關愛基金協助研究「補漏拾遺」安排,但聽取不同意見後,認為由職津辦負責,更加「乾淨利落」。至於派錢金額,陳茂波稱,不同政黨有不同建議,政府認為訂於4000元是「較為合適」。至於以後的財政預算案會否同樣派錢,視乎每年政府財政狀況及社會需要。

  政府於2011年曾經全民派發6000元,該次安排涉及約8000萬元的行政費。陳茂波昨日承認,今次計劃同樣要增聘人手亦涉及額外行政費用,稍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會詳細交代。

  爭取明年二月起接受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補充指,今次計劃涉及額外資源地方,亦要有電腦系統協助處理,暫未有時間表,目標是下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前,開始發放有關金額。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稱,會爭取明年二月開始接受申請。

  關愛共享計劃仍需經立法會審批通過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才能落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出席活動後表示,關愛共享計劃回應了社會期望,希望社會大眾、立法會議員都支持。她稱派發4000元並非向政黨「跪低」。在預算案製作過程中,未能夠全面涵蓋達至共享的概念,政府於過去兩、三星期聽到很多意見,在設計上亦盡量將涵蓋面擴至很闊,沒有很計較收入水平。她並表示支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決定。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今次決定反映政府願意聆聽意見,派4000元是經過深思熟慮,達到「補漏拾遺」的作用,希望為事件畫上句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