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徐澤:「一國兩制」以開放促改革

時間:2018-03-22 03:15:15來源:大公網

  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成功,與香港專業人士帶來的相關經驗不無關係。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前港澳辦副主任徐澤(圓圖)認為,香港能夠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特殊作用,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因為「一國兩制」既是一項和平統一的方針,同時也是一項「以開放促改革」的方針。

  「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成功得益於開放」,徐澤在座談會上指出,上海從一開始就確立了學習、借鑒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度,並盡可能參照國際慣例,以符合市場規則為原則,解決了改革的方向問題,其間又聘請香港專業人士為顧問,「從制定規則,到對外宣傳都充分發揮了香港的作用,這是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成功的一條重要經驗」。

  徐澤進一步指出,在這「開放」的背後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一國兩制」。他回顧過去表示,「一國兩制」和國家的改革開放幾乎是同步進行,而隨着國家設立深圳經濟特區,逐步開放包括上海在內的14個沿海城市,便大大加快了內地通過港澳學習國際慣例、運用外資、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也就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取得了成功。」徐澤強調,「如果沒有『一國兩制』,香港對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所發揮的特殊作用,香港同胞為內地改革開放作出貢獻,這些都是難以想像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