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內地是港專業界最大市場

時間:2018-03-22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暨《破冰》香港首發式座談會昨日舉行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暨《破冰》香港首發式座談會,邀得來自滬港兩地當年參加上海土地批租試點的參與者,講述上海在香港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如何攻堅克難。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會上表示,內地現時是港專業界最大市場,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仍未完成,香港要秉持過去40年的精神,貢獻香港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世紀80年代中期,在中央支持下,上海敢為人先,在全國率先啟動了對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探索和改革試點,其間為確保土地批租規範合法,符合國際慣例,上海市政府派員赴香港借鑒相關做法,研究出租土地使用權的試行辦法,並於1988年通過國際招標,成功轉讓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26號地塊,拉開了中國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

藉當事人所見所聞還原歷史

  《破冰:上海土地批租改革試點親歷者說》一書,便是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歷時三年,對當年參與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試點的30多位決策者、實踐者、參與者,逐一進行了口述採訪,通過當事人的所見所聞所為所感,努力還原這段鮮活的歷史。其中的採訪對象除了梁振英,還包括香港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簡福飴、貿發局主席羅康瑞等港人代表。

  曾任上海市政府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顧問的梁振英在會上表示,當年的這個大變革,讓城市建設費用和賣地收入進入良性循環,讓房地產市場破土而出,在短短三十年間發展到今天的世界最大,「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住房條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梁振英指出,30年前啟動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取得歷史性和階段性的成功,但改革仍未完成,香港要秉持過去40年的精神,貢獻香港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指出,當年香港不到30個專業人士成立「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以香港所長的專業知識,貢獻國家現代化所需,無償協助國家推動改革開放,今天內地則是香港專業界最大的市場。他認為,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的一句至理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就是香港專業界和國家關係的最好說明。

  梁振英表示,舉辦是次座談會,既要回顧過去,但更重要的是為了「明天」,在未來30年的一個一個「明天」,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年輕一代的香港人,要接棒,要把無私奉獻國家的精神發揚光大,和全國人民一道,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