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們慘過利比亞?

時間:2018-03-21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女兒負笈英國三年了,每次碰到新相識的老外,對方一知道她是中國人,必有以下問題:

  「啊,中國人?你吃狗的嗎?」

  孩子一聽,心裏就有氣:為什麼老外總愛將中國人和吃狗肉畫上等號?終於,她想到反擊的辦法,就是回他們一句:「You eat rabbits, right?」

  雖然今天資訊發達,但活在不同國度,不等於我們真正認識彼此。老外誤會所有中國人都會吃狗,等如我們以為印度人都會吹笛弄蛇一樣,全是基於一些電影畫面、一些片面新聞、一些傳言故事。

  有感而發,皆因看到聯合國剛出爐的《2018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這報告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根據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的數據撰寫,計算出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快樂排名。

  西方印象,共產國家的人一定不會快樂,所以這些選舉的頭十位,一貫由北歐、澳紐等國囊括。今年台灣排26、香港排76、中國排86,單看這三個我們最熟悉的地方,作為中國人就會笑出來了。

  至於利比亞,你會想起什麼?內戰、武裝組織、難民……總之,很難聯想到快樂吧?然而,在聯合國及西方人眼中,利比亞就是代表快樂。因為卡扎菲倒台後戰亂連年的利比亞,快樂指數竟然在我們之上,我們排76,他們排70。

  怪不得香港反叛的孩子說,「我們生於亂世。」看這排名表,真的開始懷疑,我們可能慘過利比亞人。

  這種國際排名向來都是以西方標準來衡量,親西方或行西方體制的國家或地區,排名一般較高。報告明言不會按經濟實力來排序,這也解釋為什麼世界最大的兩個強國美國和中國,前者排在18,後者則排在86,連有人被伊斯蘭國斬頭的利比亞,都比中國快樂。

  原來,西方的快樂標準是:他說你快樂,你就快樂,明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