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司馬文僭建再僭建 知法犯法

時間:2018-03-09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司馬文被傳媒揭發其西貢別墅霸佔官地,申請暫時豁免清拆屋內五個僭建物並獲批後,繼續加建了新僭建物/資料圖片

  立法會補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南區區議員司馬文,被傳媒揭發其西貢村屋別墅霸佔官地,甚至向政府申請暫時豁免清拆屋內五個僭建物並獲批後,繼續加建了新僭建物,激起各界怒火!專業人士批評,司馬文「明顯衝着法律而來」,知法犯法,若其當選必定嚴重損害專業界別的形象和聲譽。對於司馬文並無業內專業資格,有專業人士坦言,作為業界議員,必定要有專業知識,熟悉行業需要。司馬文的資格和代表性皆成疑!/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屋宇署於2011年推出「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僭建物申報計劃」,讓丁屋業主申報,可獲豁免暫時不即時清拆,司馬文當時按計劃申報其住宅天台有五項僭建物並獲批准,但其後他竟繼續加建了四項新僭建物,包括圍牆、金屬支架、玻璃簷篷及石油氣瓶的儲存箱,「罪行」纍纍!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說,司馬文身為區議員和立法會候選人,是公眾人物,對法律應有更嚴格的操守,「尤其是代表建測規園專業界別的人,在遵守法律、不僭建方面的要求,絕對比其他界別要高。」他又指,司馬文在申報僭建物後,又再加建,「明顯是衝着法律而來」,屬知法犯法。他又說,專業界別的聲譽很重要,司馬文被揭發僭建霸佔官地,若當選議員必定會嚴重影響業界的形象。

  前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

  前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指出,若有人在申報僭建後再加建僭建是明知故犯,「你知道法例、知道申報,但再加建,這樣的做法,大家自有公論。」劉不評論個別事件,但指出根據現時法例,地政總署需證明有關人士在官地上僭建,才能要求當事人還原。

  前屋宇署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 張孝威

  前屋宇署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表示,業界擔心議會「拉布」,導致工程撥款遲遲未批,希望議員作為業界代表,能夠協助建造業界,不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承包施工的建造商,都有穩定和有序的工作,不要「一時飽死,一時餓死」。他又說,專業界別的議員必須有專業知識,了解行業的訴求。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梁守肫

  至於專業界別代表議員的資格,業界普遍有要求和期望。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梁守肫認為,有關人士一定要有專業認識,不只是單純為業界爭取利益,更重要是利用專業去服務社會,發揮監察政府的角色,同時改善有問題的法例和制度,「立法會需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