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一套做一套 缺席投票率高

時間:2018-03-08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姚松炎口說關心民生,但他之前在立法會議會的九個月內,實際表現是講一套做一套。他打着「反領展」的招牌,但遇上有議員提出制衡領展的議案時,卻缺席投票;重大議題如《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三讀表決時,他也無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15次記名表決,他缺席了五次,無投票比率高達33%。

  姚松炎多次提倡「反領展」,例如去年12月24日在Facebook發帖聲稱:「今早與一眾民間團體參與『反領展』遊行,控訴政府與領展共謀壟斷市民生活,從基本生活開支至日常消費,處處剝削市民。」不過,當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提出制衡領展獨大局面的議員議案,建議在合適地點設立臨時墟市、於社區設施不足的地區興建公營街市等,議案於2016年11月24日表決時,姚松炎卻缺席投票,連同路人張超雄、尹兆堅提出的修正案,姚也是缺席投票。

  姚松炎在這次參選的政綱,提到增建醫院及社區牙科診所、加強社區健康護理等等,擺出關注公眾健康的臉孔,但事實是在去年3月25日的財委會會議,表決涉款4.2億元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便進行第二階段時,姚松炎卻缺席投票。而在立法會大會審議重要議題,例如去年5月25日《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三讀表決時,他也無出席。

  他聲稱其在立法會大會的出席率達100%,財委會出席率達80%。不過,出席率不代表一切。

  《大公報》記者翻查紀錄,發現立法會大會的307次記名表決中,姚松炎缺席189次,缺席率高達62%。《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的164項修正案,他更是全數缺席。

  有心參與表決可趕回港

  姚松炎曾在電視論壇辯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表決期間,他代表立法會出席新加坡一個國際會議。不過紀錄顯示,他在5月15日至17日身處新加坡,17日的行程在下午四時結束,而立法會大會有50項修正案是在5月18日表決,換言之,若他有心參與表決,根本是有時間趕回香港。

  財委會的記名表決方面,姚松炎除了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缺席投票,在環境保護署開設一個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編外職位、在香港警務處開設一個總警司常額職位、涉及四億元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涉及28億元的粉嶺芬園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重建計劃,他都沒有投票。

  參選九龍西補選的候選人還有:鄭泳舜、蔡東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