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民前」領小販 滾油車衝食環

時間:2018-02-24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本民前」成員與小販引爆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其後更有暴徒瘋狂掟磚襲擊警員 資料圖片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五人涉暴動案,首批證人開始作供。控方昨日傳召三名當日在場的食環署職員出庭,親述暴動爆發前的經歷。三人供詞均顯示,現場有「本民前」成員「傍實」小販挑起事端,在10分鐘內,針對食環職員施襲,先以包圍粗言穢語辱罵,又強搶食環職員配帽導致一人手部受傷,更有人用載有滾油的小販車推向食環職員,食環職員只能撤退及報警求助。/大公報記者 梁康然

  控方首名證人是食環署高級衛生督察賴友裕,事發時他為食環署高級衛生主任。賴友裕在暴動爆發前身處砵蘭街,他憶述,當時街上已有一批小販,瑞興麻雀館的「L」字形後巷內則有三、四檔熟食小販。街上明顯有行人聚集,但往來人流暢順,不覺得有問題。賴友裕指出,至當晚約9時40分,大約8至10名身穿「本土民主前線」藍色上衣的人進了砵蘭街後巷,不久後小販便將熟食車推出大街,場面變得「相當混亂」,街上聚集了近百人,很多人用粗言穢語辱罵小販管理隊人員,有同事受傷須召救護車。賴友裕當時擔心同事安全,致電當值的首席小販主任,再直接致電辦公室取消當晚行動,全隊撤退到奶路臣街。

販管人員被搶帽 手部受傷

  現為食環署署任首席小販管理隊主任張文毅,暴動當晚便裝在旺角當值,他指當日有10隊小販管理隊在旺角附近當值,每隊6至10人。當晚9時25分左右,他巡邏至砵蘭街時,見有最少15檔小販在擺賣,他即急召多兩隊人員前往砵蘭街。至9時40分,張文毅的下屬匯報指,多架小販車從瑞興麻雀館的後巷推出。他前往了解,即見有5至6名穿上「本民前」藍衣人士護送小販出來。其間平靜的群眾突然起哄,不斷指罵穿有制服的食環署職員,如「走啦!咪阻人搵食!」、「×你老味……畀人年初一二三搵嚇食喇!」

  張文毅稱:「當時現場混亂,我只知同事被群眾包圍責罵,但人太多,估計有200人左右,我看不到發生了什麼事。」混亂中,張文毅收到下屬通知,有同事「畀人撞,鴨嘴帽畀人搶去,手部受傷」。張文毅認為情況惡劣,決定打999報警。

  現場混亂情況持續,張文毅又見有一名灰衣小販將滾油車推出來,幾名穿着「本民前」藍色上衣的人士傍着滾油車撞向食環署職員,當職員躲開,灰衣小販會把車頭轉向再推,歷時約20秒,張文毅決定再報警求助。控方於庭上播放一段小販管理隊人員拍攝片段,顯示一名推着裝有滾油的車的小販向鏡頭方向移動,並叫「走鬼呀!走鬼呀!」張指出,企圖撞向他們的就是這名小販。

  在等待警員到場期間,示威者一直針對食環署職員推撞及斥罵。至9時50分左右,張文毅收到上司撤退指令,即召所有隊員前往旺角港鐵站E1出入口集合,準備撤走,同時讓受傷同事於彌敦道由救護車送院。

  在事發日被安排在外圍視察環境的助理小販管理主任陳卓彬供稱,當晚大約8時半左右身穿便服在砵蘭街、山東街巡查,並於大約9時左右看見有約15檔小販在「觀奇洋服」後巷擺賣。陳指,在大約9時40分左右,有大約4至5名「本民前」成員帶同10多名穿便裝人士進入後巷,他們再出來時,便有5至6名小販尾隨,將小販車推往砵蘭街、奶路臣街方向。陳卓彬指,當時聽到有人大叫了兩、三次「行喇,推出嚟喇」,他於是用手機將事情通知上司及同事。第三名證人未完成作供,案件將於下周一2月26日再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