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勿將BCA與學生壓力畫等號

時間:2018-02-14 03:15:17來源:大公網

承諾教育局會盡力消除操練文化

圖:兒童政策圓桌會議昨日舉行,逾20名專家出席,探討雙職家庭壓力、長全日制幼兒中心不足等議題 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針對虐兒、特殊學習需要等兒童成長問題,有團體昨日舉辦兒童政策圓桌會議加以探討。應邀主禮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明急需解決虐兒等七大問題。對於外界將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與操練文化、學生壓力畫上等號,她認為看法「比較簡單」,但承諾教育局會盡力消除操練文化。

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政府將於今年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聚焦處理兒童成長問題。香港政策研究所昨日舉辦「兒童政策圓桌會議」,20多位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的專家、團體代表出席,分別探討雙職家庭壓力、長全日制幼兒中心不足等議題。

關注兒童七大迫切問題

林鄭月娥致辭時稱,上任後有七大迫切要處理的兒童問題,除了虐兒、特殊學習需要、幼兒服務、強化家庭功能、推動家庭教育、兒童流感,還包括近期熱議的小三BCA。她稱外界將TSA或BCA與操練文化畫上等號,以為「沒有了TSA就不會操練,不會操練就沒有壓力。」她認為這種看法比較簡單,但已要求教育局必須打破等號,盡力消除操練文化。

對於近日奪去多名兒童性命的流感,林鄭表示頭等大事是提升疫苗的注射比率。位於啟德的兒童醫院今年第四季啟用,將研究如何協助特殊病症兒童治療。至於有特殊需要兒童,她說政府已分階段將學前兒童康復服務的名額,由3000個提高至7000個,冀將服務輪候時間減至接近零,並承諾繼續增加名額。她透露,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正親自研究,如何在學校層面及早察覺小朋友被虐。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指出,本港的雙職家長愈來愈多,長全日制幼兒中心卻嚴重不足,促政府強化親職功能,落實兒童及家庭政策,減輕家長壓力。

學者促全方位照顧兒童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學講座教授趙永佳稱,現今雙職家長多,中產家庭仍可倚賴外籍傭工協助,但不少基層家庭求助無門,未來應朝着全方位兒童照顧樞紐(Hub)的方向發展,並要有託兒中心、家長教育、家庭支援、醫療等配套,減低家長壓力,相信有助減少虐兒等問題。

另外,對於小三BCA去留,教育評議會認為,教育局有責任監察、發展及完善全港中央學科課程,為學校的課程與教學提供足夠支援,以紓緩學生學習與評核壓力。初等教育研究學會要求由校本決定。教協則提出不記名、不記校和不向辦學團體提供學校成績報告。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專責小組正在檢討,局方將一併考慮不同方案及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