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市鎮建設須各方協調\莊學謙 雲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 秘書長、薈志動力秘書長

時間:2018-02-09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東涌未來將增加約五萬個公私營單位,並提供大約四萬個工作機會,圖為東涌東發展概念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二月五日出席了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動工禮。自2000年後,本地大型填海工程規模大減,故此陳茂波形容項目是「重新出發」,並表示高興香港再以「填海造地」方式,提供較大幅度用地發展。東涌未來將增加約五萬個公私營單位和大約四萬個工作機會,新市鎮的再次出現,必然可緩解香港愈來愈擠迫的生活環境,令人鼓舞。

  保育南大嶼屬焦點

  同時,筆者又發現在同一天,也有另一宗關於大嶼山的新聞:有團體在填海工程動工典禮的前一天,由中環遊行至禮賓府,抗議政府對於南大嶼山的生態環境保護不夠,以至於挖塘、偷倒泥頭事件不斷發生,破壞南大嶼山的自然環境。團體認為政府對於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政策內容執行力度不足,只為發展經濟卻忽略環保內容。

  同樣是大嶼山,東涌新市鎮發展的消息令人高興,但南大嶼的環保問題也讓人憂心。這剛好印證發展城市建設中一個「永恆」難題:因應人的需求的發展,與自然環境的保護之間的矛盾。政府在解決香港住屋,樓價問題上的確推出了不少舉措,作出的努力不容忽視,可為了長遠考慮,環保問題卻是政府更需着力解決的難題。

  香港除了是世界金融物流中心,更擁有綿長的海岸線和丘陵地貌。   如果說香港經濟騰飛,是港人努力的結果,山與海的資源則是大自然的饋贈,如何在解決民生問題的同時顧及保護珍貴資源,對政府來說是具挑戰性的議題。

  筆者認為一味指摘政府不理環境、只顧發展不是理想解決方式。反之,各方應該努力合作,在適當的時候開啟對話溝通,平衡發展,在有分歧中找到最佳解決方案。發展大嶼山,勢在必行。在此之前,政府與團體,市民與公務員,仍有機會找出城市建設的最佳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